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等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9月15日 10:37:37

  褚晴

  他们好像,从来都不是正在绽放的颜色。

  老城东的桂花还没有开。有旧的石砖,有新砌的沥青大道,巷子里的数代人生老病死,历代轮回。

  她看到他精瘦的背影在石砖铺成的小道上从容淡定地踱着,身边跟着一只黄白交杂的田园犬,唤作“小花”。这个素来严肃的老头此时挂着淡然的笑意,竟显得平易近人起来。

  晚霞让空气都有了色彩,它们照在那所不被瞩目的老旧学校里,也照在那个平平无奇的老头身上,石砖缝隙里的青苔蔓延得自在坦荡。

  他住在他执教的小学后面,和这座斑驳的建筑共度了几十年的时光。直到他老了,小巷也跟着老了,身边的小花没了踪影。

  那所小学校终因它的斑驳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它翻了新,披上了光鲜的外衣,绿如新翠,盎然又蓬勃。

  可他还是老了,老得一发不可收拾。她见过他在讲台上不怒自威的意气风发,看过他闲庭信步的悠然惬意,也望见过他瘦削的背影逐渐消失在巷子的尽头。

  这也许是一个普通教师的一生,一辈子没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教出可以吹嘘一辈子的“鲁迅”之类的名人,更没有几个敲得响的金银铜板。

  他们也就是在生存,为了世俗定义下的五斗米,端着众人眼里的铁饭碗,循规蹈矩,度过漫长无甚波澜的一生。

  可他们又不一样。他们肩负起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成长的使命,无关其他,全凭良心。

  那时的她,是无法共情他的诸般情绪的。

  他大概没想到那个安静普通的女学生,十几年后也成为了一名教师。

  她亦没想到。

  记得他问过一个很俗套的问题:“同学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是什么呢?她早已不记得,反正不是成为一名教师。

  又是一个寻常的午后,她隐在教室的一角,抬眼望向窗外。有棵苍劲的大树,枝干横斜着生长,以一种托举的姿势守护着那些绿叶。

  午后的阳光打在叶子上,金光隐匿了叶的脉络。

  阳光一样洒在靠窗那排奋笔疾书的学生身上,那一刻,少男少女的梦想好像得到了某种命定的旨意,他们熠熠生辉。

  望着他们的她,是教师的身份。

  她以为文字和教育是一体的。

  他们既有具体的形式,更有无形的力量。

  她时常思考教育的本真。她以为教育是教师们负责将抽象华美的外壳剥离,教孩子们去触摸具象的根,用同样温度的手神圣而庄重地去抚摸枝干上的每一处凸起与凹陷,顺着纹理描摹经络,从字里行间拼凑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品读一个个生动曲折的故事,引导每一个尚未独立又趋向独立的意识,读懂独属于自己的理解。

  他说,人类时间轴上的每一粒微尘都有其独特的价值。

  她觉得在时代的裹挟之下,每一粒微尘混迹在长河之中成为了被推动的整体,成为了经世的证据。

  教师和学生是独立的,也是一体的。

  教育,或许就是一次回顾的旅程。

  她发觉,教育具有长期性与滞后性。不断改版的教科书,翻新更改亦或增减的课文,与日俱新的知识,在人生开始的前二十年一股脑儿地输送给学子们。大家读着前人的作品,悟着前人的结论,模仿着前人的足迹,但是唯独少了自己。

  最迷茫的那一年,她去看望过他。

  穿过那条幽窄的小巷,踏过石砖,推开半开的大门。旧式的庭院显得有些颓败,满腹故事,却沉默依旧。

  那个精瘦的小老头已经白发丛生了。

  “戴老师,我怕我教不好,我怕学生学不会。”

  “你只管教,凭良心教,他们有他们的路。”

  她微仰着头听着,恍然间,这个已为人师的女子和当年那个沉默寡言的女孩交叠在了一起。

  她好像在走和他一样的路,坎坷不定,但固执无悔。

  石砖缝隙里的青苔依旧自在坦荡。

  教师们从来都不需要什么绚丽的色彩,他们只管沉静地守候,直至彩霞填满石板缝隙的每一个坎坷,好叫孩子们的脚印再清晰一点,再深刻一些。

  胡陈的桃花开还需半年,脆甜的李子上市已有些时日。老城东的桂花仍然没开,但终有飘香的一天。

录入:葛海婷  责任编辑:葛海婷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高空竞技
·用脚步丈量经济底数 用汗水扛起责...
·绘就“一江清水秀三地”美丽画卷
·这场村晚全“民”星阵容
·这场村运会很“燃”
·驼铃声响 惜别老兵
·礼堂有戏 乡村有梦
·避免意外妊娠 保护女性健康
·两岁男孩走失 警民接力“寻亲”
·宁松线路面提升工程提前完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