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商海潮涌千帆竞
——县新闻采访团赴余姚、慈溪采访纪实之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28 08:21

  本网记者 邱剑刚 肖承云 王银宁

  余姚市实现合同利用外资6.18亿美元,实到外资3亿美元,分别增长328.9%和298.5%。实际到位内资33亿元,增长65%。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66.56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49.07亿美元,分别增长31.7%和31.8%。

  慈溪市完成合同利用外资8.08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62亿美元;完成进出口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其中出口68.86亿美元,进口13.16亿美元;新办境外企业23家,完成中方投资额5902万美元,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营业额6663万美元。

  这是余慈地区2010年交出的一份漂亮答卷,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成就辉煌,令人瞩目。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余姚市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突出招商引资主攻重点对象和重点区域,采取“驻点招商、专题招商、中介招商、民企海外上市”等招商引资工作方法,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考核激励”的招商促进机制,优化“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2010年安排1800万元专项资金,切实强化招商引资工作。

  该市去年共推出了14个重点区块项目、7个商贸项目、7个现代农业项目、10个旅游项目、6大产业提升和10个工业产业转型项目,涵盖一二三产,推出的项目是近年来最多、最全的一年。为此,该市编制了《招商手册》活页,制作了PPT,为推介招商项目提供基础资料;建立了“三库一图”招商服务平台,即《招商项目动态信息库》、《存量要素信息库》、《投资客商信息库》、《余姚市招商地图》,实现了全市招商引资信息共享,大大提高了工作的实效性。先后在香港、北京、上海等地举行重大招商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区块、重点项目招商,促进了高端客商与该市达成投资意向。

  这些有效举措促使引进的大项目规模质量不断提高,去年余姚市新批59个项目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7个,符合国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的有26个。在继续抓好二产招商的同时,余姚去年在教育培训、健康咨询、医疗卫生等现代服务业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记者日前在慈溪走访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时,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蔬菜基地已成规模,整个开发区初露端倪。去年以来,开发区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因素,采取边造地、边筹建班子、边招商、边建设的方式来加快开发进程,成功引进泰国正大、台湾大越、浙江恒海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农业专业企业落户。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慈溪一跃成为连接上海、宁波两大都市的“黄金节点”,融入了沪、杭、甬2小时交通圈。而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恰好位于沪、杭、甬“金三角”的中间地带,依托大都市旺盛的市场需求,打造都市“菜园”和休闲观光基地区位优势突出。慈溪市慈东工业区则在重点推进特色园中园建设中取得新突破,中国汽车零部件慈溪产业基地顺利落户慈东后,目前装备(汽配)产业园首批3个项目已经落户,产业园标志建设已顺利完工。同时,台湾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建立中。

  慈溪市在“引进来”工作中,注重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开展外资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去年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利用外资工作水平的若干意见》、《宁波市外资便利化工作规程》、《宁波市外商投资大项目推进协调工作制度》及《宁波市方便外商就医服务措施》等政策措施。良好的投资环境,使优质外资“纷来沓至”,该市第一家中外合资旅行社——宁波万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国家商务部批准成立,美国HCA集团与慈溪市合建的慈林亿元已正式奠基,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华润万家货物配送中心、美国速8慈溪连锁酒店和台湾美食城项目分别与逍林镇、物流园区和白沙路街道签约……

  在积极注重外资的同时,余慈两地着力加快国内资金引进。余姚市制定招商活动计划,出台了重大产业项目供地扶持政策和招商项目分类推进办法,做好为乡镇引客商、为客商找项目落户地的相关工作。2010年,全市共实施内资项目137项,其中新开工73项,往年结转项目64项,到位内资33亿元。慈溪市深入开展“抓招商建平台”活动,开展“央企对接”、“慈商回归”等各类招商活动,积极依托“家电博览会”、“成都·宁波周”、“武汉·宁波周”进行招商推介。去年共引进慈溪外内资项目225个,实际利用内资34.3亿元。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推进城市路网建设 加快城市化步伐
·酒店等级评定促进餐饮业发展
·前童计生办积极贯彻落实农村计生...
·县法院启用“电子公告屏” 力促司...
·我县地税系统开通网上自助打印服务
·县总工会创新职工入会制度
·日本订单忙坏西店手电筒生产企业
·三十市民参观城北污水处理厂感受...
·长街严把清明节山林防火关
·县公安局破获系列性敲车窗玻璃案件
  图片推荐:
我县打造最大吨位货轮
酒店等级评定促进餐饮业发展
县民兵预备役部队集中整组点验
五丰加强清明防火宣传
桃花让生活更美好
兴圃80后党员纷纷献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