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生态猪肉向我们走来
——县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绿豚”放心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9-07 09:21

图为养殖户正在给生猪喂食新鲜的南瓜藤

  宁海新闻网讯  9月1日,县食品有限公司肉品专卖店开张,“绿豚”猪肉均价每斤26元,比市场价高,市民仍然踊跃购买。到下午4时,两只宰杀的“绿豚”猪猪肉已然告罄,晚来的顾客只能怏怏而回。

  当天,专卖店的高山黄牛肉、高山放养鸡、海滩散养鸭及来自庆元的野生菌类,交易也是一片红火。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位戴大盖帽的顾客对记者说:消费者都被这“精”那“剂”吓怕了,都想吃点绿色无公害的肉、禽、蛋,价格略高也能接受,反正现在吃肉又不多!

消费者的呼唤

  为什么想起开这样一爿专卖店呢?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爱芬告诉记者:在工作中,我经常接触行政部门、事业单位的一些“白领”,他们半开玩笑地说:什么时候到你公司来吃肉,你们自己吃的肉,肯定是健康食品!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开一家无瘦肉精、无添加剂的肉品专卖店,是市场的呼唤,也是县食品有限公司的职责所在。该公司前身是国有公司,1998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肉类协会先进单位、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宁海县生态畜禽养殖示范基地,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应该是当仁不让的职责。

  王爱芬很有信心:我们的猪肉销售量占全县市场的70%以上,先把专卖店开成“样板店”,以后逐步扩展连锁店,有市场的需求,也有实力的保证。

肉猪带上了“身份证”

  那么,这个“绿豚”猪肉又有什么“来头”呢?公司办公室主任林康辉向记者介绍道:每一头“绿豚”都有“身份证”——IC卡耳标,也就是说从养殖、屠宰到上柜,道道环节都有编号、登记、监控,任何一道环节出了差池,均可反向追索责任部门、责任人……

  公司信息员童章源进一步阐述道:这样,一头猪从小到大,兽医部门打过几次针、体检记录如何,都可一览无余,直至取得检疫合格证。同时,有了这个IC卡,在销售时也可实施超市化运作,短斤缺两现象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记者还了解到:肉猪有了“身份证”,就可以保证上柜前180天内不使用任何治疗药物,并且“绿豚”猪生长期不少于360天!

  这样长的饲养期,要是市民购买者众,来不及出栏怎么办?答曰:宁缺勿滥,每天就提供一到两只肉猪,牌子不能倒。

  生态型的饲养基地

  “绿豚”肉猪采取“合作社+农户+专卖店”的经营模式,也就是两头公司,中间的饲养环节仍在农户。公司好管理,中间的农户又如何监管呢?在记者的要求下,大家驱车前往前童镇沈坑岙“绿豚”养殖基地。

  雨后,沈坑岙后山一片葱绿。在百亩梨园中间,三三两两的“绿豚”正在草丛中悠闲觅食。这种猪和平常所见的黑猪或白猪迥然不同:这种猪是褐色的,它身躯修长,嘴巴尖突,带有“运动型”的特征。

  公司经理助理沈叶兴告诉人们:“绿豚”是浙江大学动科院以岔路黑猪为母本,经10年改良选育而成的优良品种,不仅传承了宁海地方土猪肉质醇香的特点,而且改变了土猪膘肥皮厚的缺点,更适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

  饲养户娄爱仙养了9只“绿豚”。她说:种猪由公司统一配送,饲料以糠、豆粕、玉米粉为主,同时让猪自由觅食一些自然水、草。因此我们要具备相应的运动场地和牧草种植量,才能获准饲养。饲养一年以上出栏时,公司以高于市场价1到2元的价格统一回收。如果用其他饲料、药物饲喂,或者擅自销售,会被公司取消合作社社员资格!

  她还告诉记者:只要按公司的生产标准喂养,销售根本不用我们操心,因此养猪效益有了保障——这也是农民增收的一条路子哩!(文/夏龙 图/姚亮)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交通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夏令...
·生态猪肉向我们走来
·网购自助游成时尚
·正确安全乘坐电梯,你会吗?
·县水务集团开通网上水费查询服务...
·市领导调研我县海洋经济工作
·“五五”普法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耄耋老人勤读书 学海无涯乐作舟
·“一路阳光”造和谐
·农村“三老”人员生活补助自然增...
  图片推荐:
文明出行 你我同行
县交通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夏令民生热线”
生态猪肉向我们走来
志清公司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儿童才艺秀
给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