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我县各地全力奋战 确保清明防火安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3-31 08:47

  胡陈乡在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设施设备和防火专业队伍建设,并积极组织小分队进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图为昨日小分队正在野外进行扑火演练。 (李江林胡燕红摄)

  本报综合消息当前随着清明节来临,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刻,全县各地积极行动,全力备战,严防死守,力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一市镇通过发放防火责任书、防火宣传单、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大力营造森林防火的社会氛围。同时,在上坟高峰期,加大严防死守力度,加强监管,重视对专职护林人员的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切实杜绝违规用火,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明确各级工作职责,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和山头,并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实行专人看守制度,确保森林安全。

  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岔路镇政府因地制宜,切实加强了森林防火的各方面工作。一方面加强领导,完善网络,成立镇村各级防火领导小组和扑火小分队,在全镇上下形成一个严密的防火网。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群众采用文明、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此外,该镇将全镇护林人员分到各生态林区,实行分片包干,蹲点防护,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对憨、痴及精神病人实行有效监护,对进山种地人员落实责任,禁止携带火种进山。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黄坛镇未雨绸缪,采取了多项措施。镇党委、政府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下发了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并且加强宣传,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自觉形成无烟扫墓、文明祭祖的良好风尚。另外,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森林防火大联防,实行一日一督查制度,做到职责分工明确,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清明期间,针对天干物燥、火险等级不断升高的严峻形势,长街镇创新机制,启动了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该镇区所在部队——香花山雷达站的官兵主动请缨,加入到护林巡山的队伍中来,与全体机关干部、森林消防应急小分队、护林员队伍形成了强大的森林安全“防火网”。同时,该镇青珠、山前、西岙等村的各山林的主要路口都分布着由镇机关干部及村干部组成的义务巡山员,在向村民做好安全祭扫宣传的同时做好收缴易燃易爆物品及实名登记工作。据统计,该镇每天巡山护林人员达到200人。

  越溪乡积极做好预防应对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宣传、早行动,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该乡实行领导包片、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山间巡查,定点设卡,杜绝易燃物品进入林区。此外还动员中小学生、村里的青年等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倡导鲜花祭祀等方式祭拜先人。

  茶院乡着重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营造森林火灾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着重严管野外火源,严把“人头”、“山头”、“坟头”管理,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巡查措施,加强对易引发火灾的重点区域的督办检查。着重狠抓责任落实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队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严格实行森林防火责任追究。着重加强值班备勤,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和火情的及时处理。

  大佳何镇与26个自然村村干部签订防火安全责任状,做到路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明确落实防火责任,实行事故追责制。同时,该镇采取印制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安排宣传车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防火小知识,增强村民安全用火意识。此外,镇里为增强自身的消防应对能力,成立了镇专职消防队,配备了专职消防车及灭火器、打火耙、防火外套等灭火设备,并在全镇范围内征集了52名防火志愿者,组织志愿者进行隐患排查、防火宣传。

  强蛟镇青年志愿者通过分发森林防火倡议书,加强对村民上坟祭祖用火注意事项、野外火源管理“八不准”规定等宣传,让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清明期间,桥头胡街道严抓三项措施确保森林安全。一是明确责任,实行片长包片制、联村干部包村制、村干部包山制、村巡查员包块制等“四包”制度。二是进一步强化“三重三严”工作机制,在重要时期严防,对重点对象严管,到重要地段严守,力求做到万无一失。三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街道专门成立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组,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纪工委开展专项检查,严格联村干部责任,确保辖区森林安全。

  另外,连日来,县森林公安深入各乡镇(街道)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消防法律法规,通俗易懂地宣传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和火场紧急避险自救常识,使广大群众明白遇到森林火灾的正确处理方法,提升森林火灾预防能力。同时,在公路两侧、村庄入口、进山入口、散坟集中地的醒目位置设置防火标志,提醒群众森林消防时刻要注意。县森林公安还加强对护林员的日常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护林员构筑森林消防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并深入一线抓检查,特别是火灾多发地区,如公墓、散坟集中分布区、风景名胜区、易燃易爆区等重点部位,通过听、查、看,及时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新农村建设让山村旧貌换新颜
·品茗闻香识桑洲
·彩色石头村:屿东村
·上万元1斤的高山白茶出自咱的手
·麻小夫创业记
·“桑洲月嫂”打响品牌
·你看 你看 桑洲的“脸”
·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委员会自发组织...
·金桥社区健康服务老年人
·我县各地全力奋战 确保清明防火安全
  图片推荐:
力洋岭峧村荒山上种油茶
凌云志 精诚至
我县各地全力奋战 确保清明防火安全
新农村建设让山村旧貌换新颜
金桥社区健康服务老年人
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委员会自发组织户外活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