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彩色石头村:屿东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3-31 08:58

  春天,桑洲镇早茶绿油油,油菜花金灿灿。

  在镇工贸办主任徐海波的陪同下,我们去屿东村采访——那里有一片原生态的彩石民居,身处深闺无人识。

  桑洲镇的村庄,大多数落在屿南山岗、前山头岗等三条岗上,地貌有点像西北的黄土高原。不过黄土高原植被不行,像干枯的小老头,而桑洲三条岗上,则是桃红柳绿,像多情的江南女子。

  沿着新修的水泥公路,我们来到屿东村。蓝天白云下,是静谧的村庄。屿东村党支部书记卢丙友赶出来迎接我们。卢丙友是茶叶大户,这几天忙得脚跟打后脑勺。他五十上下年纪,头发有些花白,但仍密密茬茬的,不像一些城里人,头发还未变白,却已像秋风扫落叶,稀稀拉拉的。“这要归功于这里的山、水、空气,我们村里不管年纪多大,脱发基本不存在。”卢丙友笑呵呵地夸起自己的家乡。

  彩色石头村名不虚传。这里的民居,大多数就地取材,用一种火山石稍加切割,垒砌成墙,不管是一楼还是两层。自然形成的色块端的好看,有红的,有褐色的,不过以青色为多,有一种古朴而自然的原始风貌,惹得同行的“摄客”拍个不停。徐海波说:原来这里的村道也是用这种石头铺成的,那叫一个好看呢!但卢书记上任后,发动村民浇上了水泥——从方便出行的角度看,是好事;但从发展旅游的角度看,反而是遗憾,哈哈!

  在一大片彩石民居中,有一个院落很显得出类拔萃。它有着精致的砖雕门楼,“旭日东升”门楣也气度不凡,高高的风火墙保存尤其完好。整体风格,和四川的羌族碉楼有得一比。不过院内有些凌乱,稍加整饰,应该是不错的一个景点。

  村边,有一丛古树群,粗壮、挺拔,如将军般守卫村人的田园,一律年逾500岁,以沙朴、枫树居多——如果在城市里,这是绝难寻获的好景致。走过古树群,还有一处废弃的矿洞。早年,有人曾在这里挖过煤,因热值不高,不久废弃。如果整理一下,让游人可以钻进钻出也可成为一处景点。发展旅游,除了卖山水、卖特产,其实也可以卖废墟、卖体验!

  徐海波告诉我们:桑洲镇已把发展旅游提上议事日程,现在,串联多个景点的公路网已经完备。像屿东村,就是依托这里的彩石古民居开发旅游。当然硬件上还要搞“村庄提升工程”,包括环境卫生整治、花木美化、危旧房改造等,大约要投入300多万元。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完工,明年开始迎客……

  屿东村现在是静谧的,因为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了。一旦旅游开发成功,必将吸引部分村民“回流”,分享旅游大蛋糕,为致富再开一条门路。

  东有许家山,西有屿东村。不远的将来,宁海将有两个借石头吃上旅游饭的村庄,真好!(记者王方)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新农村建设让山村旧貌换新颜
·品茗闻香识桑洲
·彩色石头村:屿东村
·上万元1斤的高山白茶出自咱的手
·麻小夫创业记
·“桑洲月嫂”打响品牌
·你看 你看 桑洲的“脸”
·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委员会自发组织...
·金桥社区健康服务老年人
·我县各地全力奋战 确保清明防火安全
  图片推荐:
力洋岭峧村荒山上种油茶
凌云志 精诚至
我县各地全力奋战 确保清明防火安全
新农村建设让山村旧貌换新颜
金桥社区健康服务老年人
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委员会自发组织户外活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