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五届一市白枇杷节 > 图片 正文
     高级检索
 
日顾果园细看护 枇杷增产又增收
——走进宁海红香园水果专业合作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31 17:29

  今年,由于气候影响,一市白枇杷大量减产。白枇杷供不应求,产量便是收益的保证。然而,宁海红香园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枇杷,产量不减反增,究竟有何秘诀?记者走进合作社一探究竟。

  长势喜人产量丰

  “你看这些枇杷树,和我们的枇杷树是同一天种下的,但是却比我们的枇杷树小了很多,产量也少很多。”红香园合作社负责人叶卫勇向记者介绍道。坐着叶卫勇的车子一路驶来,沿途看到许多枇杷树。果树矮小,叶片稀疏,枝头上零零落落地缀着几颗白枇杷,被褐色纸袋包着,就像是枝头的几片枯叶,随时会被风吹落。而一走进叶卫勇的枇杷地,枇杷枝干粗壮,叶片茂密,枇杷更是缀满了枝头,硕果累累。被问及如何将枇杷树种得那么好,叶卫勇谦虚地说:“其实也没什么,我只是比别人花更多时间在枇杷树上罢了。”

  日顾果园园当家

  枇杷树从种植到料理,一般都是由雇工完成。因此,很多果农都撒手让雇工照料果树,自己则很少到地里看顾。和他们不同,叶卫勇却是亲自悉心照顾果树:“我每天都会花三四个小时在果园里。”记者还在车上发现他吃了一半的炒面,他当真是把果园当家了。 “枇杷树很容易生病,雇工大多都不懂,也不那么上心。我每天都会仔细查看每一棵树,从细处观察枇杷树的生长状况。比如,连续发雾或下雨两三天,叶片上就会出现黄色的小斑点,说明叶片已经染上病菌了。若是不及时杀菌,斑点会渐渐扩大,进而霉穿叶片,影响果树生长。”如此用心经营,怎能不种出优质的枇杷树。虽说叶卫勇是“半路出家”,从2007年才开始种植枇杷树,却是以黑马的姿势,跑赢了很多老果农。

  自配农药药效好

  能使枇杷增产增收,除了叶卫勇的辛勤付出,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有一手配药的好本领。在种植枇杷之前,叶卫勇从事了多年的化肥农药销售工作,对各类化肥农药的功效自然是了然于胸。当枇杷树生病时,他总是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除了白枇杷,叶卫勇还是一市第一批种植猕猴桃的果农。从四川请来的猕猴桃种植专家,只对种植有经验,对于猕猴桃叶被虫子吃出了洞,却是无能为力。叶卫勇不假手于他人,自己为猕猴桃树配制杀虫剂,获得了巨大成功,今年的猕猴桃树叶片上已经见不到一个洞。叶卫勇介绍说:“我用的农药都是通过国家认证的,能有效杀虫,却不会对人身造成危害。”杀虫剂虽由叶卫勇配制而成,他却不独占,与全镇果农共同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让全镇果农都享受丰收的乐趣。 (见习记者葛棉棉通讯员周如歆)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大棚西瓜陆续上市
·普法教育进校园
·以裸照威胁敲诈1万元男子被判处徒...
·身份信息被泄露信誉受损打官司
·在即将验收的道路上出事故,交通...
·八面来风
·独“阅”乐不如众“阅”乐
·县中医院迎来省二级甲等中医院评...
·真情系山区
·脑肿瘤患者的福音
  图片推荐:
走进多彩胡陈 发现美丽乡村
大棚西瓜陆续上市
普法教育进校园
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我县调研海洋经济
我县国家级非遗在深圳文博会受关注
山海福地生态美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