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革除“陈规陋习”有助于风清气正
□秉正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2-06 08:06

  “婚庆事宜我新办,丧葬礼俗我简办,其他喜庆我不办。”近日,宁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信,号召全县领导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活动,现已征集到千余名县管干部的签名承诺,拉开了为期半年的全县“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序幕。(11月23日《宁波日报》)

  笔者认为,宁海“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的做法,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务实之举,也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有效之策。

  宁海革除“陈规陋习”,好就好在注重“正本清源”,明确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活动,县管领导干部要签名承诺。如果这些领导干部都能自觉履行好承诺,以身作则,并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势必会给全县的党员干部作出榜样,那种借“红白喜事”相互攀比、盲目炫耀的不正之风就会大大减少;宁海的做法还好在不停留于“一般号召”、“原则要求”上,而是既发倡议信,又签承诺书,县纪委还对婚宴的桌数、治丧的天数都作了明确,划出了“警戒线”,亮出了“警示牌”,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相信随着该县专项治理行动的深入开展,相关实施细则的落实,想借“红白喜事”之机大肆收受财物的违法乱纪行为,就少了滋生的土壤和生存的空间。

  国家公职人员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谋福祉,而不能用来为自己谋私利。大量事实也表明,没有干部的清正,就没有政府的清廉,更谈不上政治上的清明。所以,宁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从“移风易俗”入手,大胆地向那些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陈规陋习”开刀,积极培植廉洁人际关系,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只要措施得当,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广大公职人员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定会更加牢固,依法依规办事、文明节俭办事、公开透明办事的氛围定会更加浓厚,政风定会更加好转。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风、政风对民风影响巨大。令人欣慰的是,宁海除了注重净化党风政风外,还重视引领社会风气的转变。今后半年时间里,将进一步开展“文明礼仪进家庭”、文明礼俗“三下乡”、“你倡议我承诺”、“身边陋习我来说”等主题教育活动。

  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决定政权的兴亡,关乎国家、民族的兴衰。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若三者皆备,则政权稳固,国家兴旺,民族兴盛。由此,宁海下决心革除“陈规陋习”,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原载《宁波日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齐赴休闲健身时尚盛会 共享户外用...
·天冷了棉鞋俏了
·出口风险别怕,有中国信保呢!
·我县今年建筑业总产值将达70亿
·“捣”出致富路 七宝年糕飘香古镇
·深甽土特菜评选厨师各显神通
·学习十八大 弘扬敬老情
·县城管局:规范户外广告 加强城市...
·爱心商品火热征集中
·桃源街道:践行三思三创争做居民...
  图片推荐:
累了,你就歇歇脚
学习十八大 弘扬敬老情
深甽土特菜评选厨师各显神通
天冷了棉鞋俏了
齐赴休闲健身时尚盛会 共享户外用品饕餮盛宴
“营改增”试点首个工作日运行良好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