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1-23 07:33

县长褚银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也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面对强台风“海葵”正面袭击我县的严重影响,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奋斗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工作总基调,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4.3亿元,增长8.5%。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2亿元,增长10.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8亿元,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36515元和16454元,分别增长10.5%和11.5%。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升至第58位,比上年提升3位。

  一年来,我们奋力抵御经济下行风险,区域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立足抓早抓实抓主动,及时对工业、服务业、外贸等一系列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各类扶持资金达到2.6亿元。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进村入企解难题”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2558项。制定并落实好“五缓四减三补贴”等政策,启动“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减免企业税费1.6亿元。连续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突破”、“百日冲刺争先”活动,健全项目联系、协调、督查机制,动真碰硬推进政策处理“清零拔钉”专项行动,117项重点实事工程得到统筹推进,其中新开工项目35个,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3.7亿元,增长19.2%。全力推进外贸在优化结构基础上平稳增长,支持企业借助各类展会抢占市场份额,广交会展位数和参展企业数均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实现外贸出口总额20.9亿美元。强化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举办消费促进月、宁海购物节等系列商贸促销活动,持续培育汽车、旅游、家电等消费热点,全面激发城乡消费活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2亿元,增长18.7%。致力于用地保障,下大力气破解征地拆迁难问题,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利用专项行动,全年争取各类用地指标5794亩,开发造地2600亩,处置闲置土地1070亩。致力于资金保障,积极构筑政银企合作平台,稳妥处置企业债务危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年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468.8亿元,增长5.2%。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成功采用BT、BOT等模式融资13亿元,引进总规模达2亿元的软银中国创投基金,与国开行签订50亿元的全面合作协议,启动第二期城投债发行工作。统筹推进支持浙商创业创新、返乡创业以及引进外资工作,全年实到外资7651万美元,引进浙商回归项目20个,实到资金8亿元。

  一年来,我们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日益优化。

  把工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来抓。积极发挥“二区八园”的引领支撑作用,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1.7亿元,三门湾区域开发逐步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成功引进宁波工投集团整体建设宁波模具产业园,得力精品文具产业园建成运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扎实推进。大力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启动百家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全年完成工业投资43.7亿元,增长16.3%。下大力气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宁波国际生物医药研发培训中心、宁波人源抗体药物筛选中心等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和企业落户宁海,茶山抽水蓄能电站被确定为“十二五”期间拟开工项目,甬台温输气(油)管道宁海段工程动工建设,茶山风力发电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3倍。在外需市场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仍突破500亿元关口。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顺利通过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中期检查,建成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对接,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8家,预计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成功举办首届人才科技周活动,投用宁波模具人才市场,建成人才公寓100套,引进各类人才5160名,省“千人计划”实现零的突破。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来抓。积极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不断培育新兴业态,预计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增长13.3%,占GDP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物流园区集聚功能进一步增强,金属材料市场建成开业,家之窗现代家居广场开工建设,汽配城项目落地转化,集汽车4S店集聚区和零部件生产、加工、交易的汽车经济板块加快构筑。旅游经济迅猛发展,围绕“一中心六基地”旅游总体布局,大力推进上金国际商业文化旅游区、宁海湾游艇俱乐部、天河度假中心一期等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构筑县域“大景区”,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养老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顺利通过省旅游经济强县复核。全年共接待游客796.9万人次,增长15.3%,旅游总收入达到73.7亿元,增长17.4%。会展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等21个县级以上会展节庆活动,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成为省政府主办的四大节庆活动之一。建成宁海国际会展中心,并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用品博览会等3个会展活动。把现代农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来抓。加大支农惠农力度,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特色农业发展良好,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科技化步伐明显加快,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名牌农产品2个。长街蛏子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评审,我县被列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36.6亿元,增长2%。

  一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城乡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

  围绕中心城区提升发展,持续加大投资强度和工作力度,全年完成城市建设总投资37.2亿元,拆迁23.9万平方米。城市六大功能区块全面推进,火车客运站前广场实现开工,中央商务区地块完成政策处理工作,大中山商务楼、桃源商务楼、招商大厦等一批工程动工建设,颜公河调蓄池加快推进,世贸中心运行良好,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城市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成立新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修改完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并按新的政策快速完成大湾塘等地块征迁工作。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桃源北路拓宽改造工程主车道实现通车,梅桥区块“三纵二横”主干道路建设进展良好,客运中心迁建工程顺利推进,城市管道燃气、停车场站等工作有序实施。城市管理得到加强,“两违”专项整治力度继续加大。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东崛起”,以宁海三门湾区域开发为重点,对发展规划进行了国际招标,引进香港华润集团参与区域管道燃气项目,启动建设宁东商务中心、公租房等项目,实现“三个超十亿”目标。开工建设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建工程,加快建设枫槎岭隧道及接线二期工程,完成下洋涂围垦主体工程,积极做好双盘三山涂围垦前期工作。稳步推进“西统筹”,启动宁西生态工业园开发,加快建设甬临线梅林至岔路桐洲段改建工程、徐霞客大道西延工程,积极构筑白溪流域大景区,建成西部山区40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扎实推进“北跨越”,全力支持西店卫星城市加速发展,加快西店望海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西店新城围填海工程各项报批工作。森林温泉旅游休闲基地被列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围绕新农村建设,深入实施“两美”行动,积极打造“一廊二线五带”精品线,新创建市县级全面小康村21个、特色村9个,中心村4个,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着力推进农房“两改”,新建改建农村住房面积42万平方米。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村邮站实现全覆盖。创新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启动实施欠发达地区村庄整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建成和分配好扶贫标准厂房,为113个经济薄弱村建立了“造血”机制。大力提高城乡生态文明水平,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技术评估,新增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建成西店、长街、深甽污水处理厂。启动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三年专项行动,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森林宁海”建设,完成绿化1.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58%。

  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年新增财力90%以上用于民生改善,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0%。全力促进充分就业,顺利通过充分就业县创建复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城乡低保实现一体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自家坑养老中心项目,新建56个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强化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完成6个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新建保障性住房2943套、43.6万平方米。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广泛开展社会捐赠、扶贫济困、扶残助残等活动,成功创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坚持教育均衡化发展,实施城区义务段学校招生改革,新增城乡教育联合体3对,建立全省首个城乡网络教研联盟。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8.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0.5%,开工建设星海小学,顺利推进技工学校迁建工程,基本完成第一职业中学迁建,全面完成校舍安全工程改造任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投入运行新妇保院,加快建设第一医院新住院楼,成功创建省卫生强县。深化文化强县战略,建成运营大观文化园,完成十里红妆博物馆主体工程,实现4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隆重举行柔石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首届柔石小说奖颁奖典礼,承办好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牵头倡议“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城乡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相继举办全国户外运动大赛、“两会一坛一节”等体育盛会,办好县第八届运动会。始终保持人口计生工作的攻坚态势,深化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全县98.6%的村(社区)完成计划生育村规民约修订,违法生育和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大安保工作。加大社会矛盾排查和调处力度,推动“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向重点村(社区)、部分企业延伸。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四项指标均实现下降。不断完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建立“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全面建成乡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

  一年来,我们始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能力切实提升。

  强化善干、敢干、快干、肯干的“四干”要求,坚持领导带头、部门联动,尽最大努力促发展、推项目,办实事、解难事,创新实干的氛围逐渐浓厚,服务发展的意识更加自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督查考核工作,开展机关作风满意工程建设活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成41个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主动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重大事项,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代表建议176件、政协提案212件,办复率均达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完善惩防体系,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突出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和转型发展的双重考验,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制约依然突出,项目招引、企业培育亟待突破;二是面对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城乡一体化步伐仍需加速、富民增收渠道仍需拓宽、公共服务投入仍需加大、社会管理创新仍需加强;三是面对争先进位的现实要求,少数部门和干部服务意识不强、能力不够、作风不实,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同时,由于种种原因,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外贸自营出口总额没有达到年初提出的预期目标。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予以改进和解决。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4亿元,增长9%;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1亿元,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172亿元,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亿元,增长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15%;

  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2013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五个坚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的奋斗目标,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弘扬“三思三创”精神,深入实施“五动战略”,积极开展“工业强县推进年”、“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全力推进“五大双百亿”工程,迎难而上抢机遇,坚定信心抓发展,确保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4亿元,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1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172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15%;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政府工作必须把握“五个坚持”:

  坚持把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转型发展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更是决胜未来的战略之举。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存量优化和增量优选并重,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增长动力转型、城市发展转型,在发展导向上更加注重又好又快,在发展动力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发展支撑上更加注重高端要素集聚,不遗余力提升发展质效。

  坚持把推进项目、有效投资作为主攻方向。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突出项目建设不动摇,猛攻有效投资不放松。坚持对内抓项目、对外引项目、对上争项目,确保项目质量优化提升;坚持想方设法扩大政府投资、千方百计激活社会投资、竭尽全力引进县外投资,确保投资总量大幅增长;坚持科学化管理、制度化推进,确保项目建设强势突破。

  坚持把生态立县、持续发展作为重要战略。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宁海未来的长远大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紧围绕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的目标,不断丰富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和水平。积极做好“加”法,加大生态创建力度,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积极做好“减”法,有序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做好“乘”法,放大生态效应,不断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竞争优势、绿色产业和民生财富;积极做好“除”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坚持把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作为发展之本。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多谋民生之利,像推进经济工作一样推进民生事业,像落实经济指标一样落实民生工程,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多解民生之忧,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切实解决群众就学、就业、就医、住房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多保民生之安,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始终绷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根弦,确保民心安定、社会和谐。

  坚持把破题解难、创新实干作为根本保证。

  困难任何时候都存在,遇难不破难才是真困难。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直面激烈的区域竞争和诸多的困难挑战,牢固树立“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意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矛盾逐个解决、困难逐个克服,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促跨越。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代表委员关注《今日宁海》“两会...
·花絮
·代表委员谈“两会”
·微博谈“两会”
·百姓寄语
·县政府实事工程让人大代表票决引...
·走进人大 传递民声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收到提案162件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委员会会...
·竭诚尽智献良策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图片推荐: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心更足 动力更足 干劲更足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服务大局 履职为民 关注民生 助推发展
饱含真情话民生 凝聚智慧谋幸福
中流击水图奋进 砥砺青锋续华章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