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6岁男孩患上糖尿病“小糖人”病情易被忽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1-23 07:55

  宁海新闻网讯 一说起糖尿病,大家马上就会联想到老年人,但是近几年,糖尿病患者群中又多了一群特殊的身影:六七岁——十八九岁的青少年。

  县第一医院营养师杨方才告诉记者,在接诊的病人中,糖尿病患者最小的才6岁。起初,孩子老说自己没力气,父母以为孩子贪玩,睡上一觉就可以了。但慢慢地,孩子的父母觉得有点不对劲,孩子老是无精打采,尽管饭量很大,但人却一点点瘦下去,带孩子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I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性)病人。

  杨方才说道,I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与此同时还要控制进食,这对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十分痛苦。有时父母一疏忽,孩子就忍不住偷吃些零食。“孩子得糖尿病是由基因易感性、环境因素刺激(如病毒性感冒)、自身免疫等因素造成的。很多人认为儿童糖尿病都是Ⅰ型糖尿病,其实是个误解。由于生活方式改变、大量进食高热量饮食、缺少运动等原因导致儿童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特别是在肥胖儿童中。”杨方才说。

  潇潇是一名初二的学生,身高170厘米,体重90公斤。他的奶奶告诉记者,孩子每天离不开红烧肉,要是大人不制止的话,他可以一口气吃完一盘肉。“每次他都是看菜吃饭,要是有肉,他可以吃两碗饭,如果就蔬菜的话,他就东捡捡西挑挑,饭也吃得少。”除了喜欢吃肉,潇潇还喜欢吃薯片、可乐,饭后就坐在书房,不喜欢运动。杨方才说道,其实像潇潇这样的饮食习惯如果不加控制的话,糖尿病、高血脂都会找上他。

  杨方才说道,儿童糖尿病还容易出现疏忽和误诊,一是儿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及消瘦)的症状不明显,而且即使有了多食、多饮等症状,父母反而会以为是孩子长身体的信号,误认为是“好事”;儿童糖尿病发病有时确实比较“诡秘”,声东击西,约有1/3患儿第一次发病是急性起病,以感染为诱因,或是在发病前几周或几个月,患儿表现出反复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统或皮肤感染。也有患儿最初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精神不振等首发症状,常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

  如果孩子出现上述与儿童糖尿病类似的症状,家长在就诊时要特别留个心眼,向医生准确介绍患儿糖尿病家族史和近期病史,便于医生正确诊断。除Ⅰ型糖尿病外,对某些肥胖儿童,如果出现多饮、多尿、体重下降或皮肤黑棘皮样病变时,也应考虑到Ⅱ型糖尿病的可能,应及时检查血糖,及早作出诊断。只要发现确诊及时,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名词解释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二)
·车辆进小区要减速
·享受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大力推进“倡新风”活动
·把宁海的会展业做大做强
·申报“全国书画之乡”扩大“文化...
·打造百年工程 加快现代化滨海城市...
·要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和应用
·打击电鱼行为 维护水网生态
  图片推荐: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心更足 动力更足 干劲更足
竭诚尽智献良策 凝心聚力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一)
代表委员关注《今日宁海》“两会”报道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