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甘肃系列报道之六
创业与开拓
——记武威市宁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柴振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08 08:55

记者 王银宁

柴振统年近半百依然充满创业激情。

  木匠是行走天下的第一步,一旦找到合适的机遇,宁海商人就会迸发创业的激情,迈出开拓的步伐,奔向事业的高峰。

  柴振统就是一位善于把握机遇,敢于开拓创新的宁海木匠。

  1985年,时年16岁的柴振统背着行囊,拎着锯子、刨子离开家乡来到武威创业。20多年后,年近半百的柴振统已经是一位在家具产业、房地产、建材产业等多个领域开拓发展的企业家,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做最好的产品

  接过柴振统的名片,上面有很多头衔,甘肃中大铝型材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锦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威市宁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他的企业已经在向规模化、集团化的方向稳步前进。“不管在哪个领域创业,我都始终恪守质量第一的信念,产品如人品,质量如生命。”柴振统说。

  这个理念与他木匠出身息息相关。手工艺人凭手艺吃饭,手艺好坏直接影响到你养家糊口的水平。学得一手好手艺,做得出好东西,是每个手工艺人坚守的原则,也是他们引以为豪的资本。16岁学木匠,19岁出师,十几年木匠生涯,这个理念伴随着柴振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企业家。

  2007年,柴振统看准铝型材的市场前景,与合作伙伴一起创办了甘肃中大铝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之初,柴振统就立下了建设一流铝型材企业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和合作伙伴从大西北飞到广州,实地考察当地铝型材厂的建设情况,直接从英国进口技术先进的生产线,一开始就站到了比较高的起点。生产之初,受制于工人的工艺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未能达到标准,市场销售停滞不前,企业发展受阻。这时,一位批发商给他下了1200万元的订单,要求他提供质量一般的产品。对于创业之初的柴振统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大的订单,对企业的生存至关重要。但是柴振统毅然拒绝了,他告诉合作伙伴,我们只能生产高质量的铝型材,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靠着质量第一的信念,柴振统挺过了创业之初的困难,实现了最初的目标。现在,中大铝型材年产值达2亿元,市场覆盖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整个西北市场。不仅铝型材质量一流,柴振统旗下振威家具厂的产品在市场也有着很好的信誉,公司生产的“振威”牌办公家具被甘肃省人民政府评为“甘肃名牌产品”。

  做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从一名手工匠转型成为一名企业家,有很多的东西要学,尤其是管理,柴振统很好地实现了这一转型,被评为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企业家”。

  1997年5月,柴振统创建了专业生产高档家具及装饰装修材料的企业——武威市宁海商贸有限公司。企业建成后,管理对柴振统来说是一项很陌生的工作,但他认识到要想企业发展就必须依靠职工,提高职工素质,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因此他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员工的意见建议,绝不独断专行。他注重培养年轻骨干,通过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方法,从员工中选拔了一批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熟悉业务、懂经营、会管理的年轻同志担任中层领导。同时,利用各种机会,创造条件,有计划地对职工进行各类业务培训,提升职工素质和操作技能。

  2007年创办中大铝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后,管理的企业规模更大,员工也更多。柴振统对于员工的成长给予了足够的耐心和机遇,即便在企业发展压力重重的时候,他也愿意给员工犯错的机会,让他们学习成长。一次,一个车间生产出来的铝型材存在明显的色差,这样的产品流到市场上,会影响声誉,如果全部回炉处理,需要损失上百万元。坚信质量第一的柴振统决定让产品回炉,但是对于负有生产责任的车间主任,柴振统并没有开除他,而是让他回去好好总结失败的经验,争取不再出现问题。他的信任促进了车间主任的成长。此后,这位车间主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提升了中大铝型材的品质。

  打响宁海家具品牌

  柴振统带我们参观的最后一站是他崭新的家具生产车间。这里是他梦想的开始,也承载着新的梦想。“家具是我的起点,也是不变的追求。”柴振统说。

  早在2005年,柴振统就毅然投资2000多万元,在武威城东工业区征地76亩,修建了一座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和相关的附属设施,从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和香港等地购买了一大批先进生产设备,极大地提升了产品档次和生产能力,使家具厂的发展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8年过后,柴振统再一次对家具厂进行了提升。他建造了一流的油漆生产车间,进口了先进的生产线,安装了灰尘净化系统。“以后在我家具厂上班的工人,不用再使用传统的工具,所有东西实现机械化,流水线操作。而且生产车间实现无尘操作,条件舒适。”柴振统说。

  在铝型材厂强劲发展的时候,再次回到老本行,对家具厂进行提升,源自柴振统对宁海家具产业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市场的重新评估。“在西北市场,宁海家具是一个非常响亮的品牌,这是一代又一代的宁海木匠辛勤打拼出来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家具品牌长久不衰。”柴振统说,“同时,西北以及全国的家具产业还在进一步发展,空间还非常大,要抓紧时间转型发展。”

  针对现在的家具市场,柴振统作出了积极调整,除了提升生产能力外,他还对品牌打造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提升。“现代市场竞争的就是品牌。”柴振统说。为此,他跑到广东,找到了当地的家具设计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邀请他们对他的家具营销店进行全方位的品牌形象设计。同时,他对原先的销售网络进行了重新整合,建立了一批新的销售网点,覆盖了整个西北市场。他计划明年6月份开办20家全新的门店,在大西北打响宁海家具的品牌。

  虽然年近半百,但柴振统创业雄心不减。“我给自己定了个五年计划,现在的家具产业产值要做到2—3个亿,铝型材有限公司产值要达到10个亿。”柴振统说。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力度
·县领导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并慰问一...
·餐桌文化“改头换貌” “光盘行...
·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大会召开
·耄耋老人不做寿 “以老养老”好风尚
·危急时刻 保安张兴省勇救落水儿童
·微博宁海
·金蛇狂舞舞新春 墨飘泉水五福聚
·中国移动浦发银行联合推出“手机...
·开开心心购年货 红红火火过大年
  图片推荐:
市民喜办年货 市场购销两旺
商道始于人道
阻挡不了的回家脚步
危急时刻 保安张兴省勇救落水儿童
金蛇狂舞舞新春 墨飘泉水五福聚
干干净净迎新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