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呼救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县急救站全天候待命守护生命的通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08 09:09

  在宁海县急救站,一个电话打来,就是一个命令,配备1名医生、1名护士、一名担架员、一名驾驶员的急救小分队,立刻整装待发,奔赴“前线”。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鏖战,为了生命之火的燃烧分秒必争、风雨无阻,时刻做到急救药品及装备齐全,时刻处在应急状态。

  2月6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宁海县急救站。谈及急救站的工作,护士胡海浓打趣道:“像类似抗台抗雪的恶劣天气,路上只跑三种车,警车、抢险电力车,还有就是我们救护车了。”在抢救途中,病人有时会出现休克,这时候护士们必须在高速行驶的救护车里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按规定30分钟心肺复苏无效才能放弃治疗,所以护士们要一直在没有安全设施的情况下,随着颠簸的救护车站着按压病人的胸腔,时刻保持腰部与担架成直角,腿稍稍弯曲着抵住担架。“遇上紧急刹车,我们都直接被甩到旁边,撞到硬物,磕伤手臂、摔碎眼镜都是家常便饭了。”胡海浓说道。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黄坛医院病人心肌梗死要求跨区救护转送,护士胡海浓一放下电话,立刻套上白大褂、奔出值班室,医生、担架员、驾驶员也都聚在走廊里准备就绪,一伙人迅速上车出发了。

  10:09越溪小学旁发生一起车祸,又一辆救护车出动。约一个小时过去了,又有一位需要跨区救护转送的病人。没过几分钟,电话铃声大作。家住汇景嘉园的葛女士晒被子时不慎从阳台坠下,不能动弹,第三组急救小分队快速赶往汇景嘉园。

  司机吕建华拉响警报,救护车“哇唔哇唔”呼啸而去。后车厢里,护士麻晓丹分发了医用口罩、手套,有条不紊地开启车上各个电子仪器,做好相关药物的准备。到达目的地时,受伤者家属、邻居正围着摔在灌木丛中的葛女士,不敢贸然“行动”,看到救护车来了,连忙让开一条路。医生询问了一下病人各部位疼痛情况,随后担架员拿来铲式担架,护士、驾驶员、亲属听从指挥将葛女士安放在担架上。

  上车后,医生俞燕燕给葛女士做了常规检查,确保病人的安全无碍。救护车呼啸着开向就近的宁海第一医院,下车后,转交好病人,这才算圆满完成了任务。

  随行医生俞燕燕,先前在宁海第一医院妇产科工作,2012年12月1日刚抽调过来。她说:“相较于一般救护室,在急救站工作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危险性,比如病人家属描述不清病况,我们就无法准确得知即将面对的是什么病人,多重的病情,因此就得做好更加周全的考虑,时时刻刻不能懈怠,确实很锻炼人。”

  整整一天,这组人都没得空好好调整休息,他们回到值班室的时候,轮班的工作人员到了,他们才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急救站副站长陈亚莲告诉记者,急救站严格按照就急、就近、就专、病人自愿的原则,努力做到处理及时、转诊迅速、分流有序、操作规范,遇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确保120急救电话24小时畅通。

  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这8个小时的运转中,宁海县急救站共出车11趟,其中院前急救9趟,跨区救护转送2趟。据统计,自2012年5月28日至2012年10月31日,宁海县急救站调度中心共接到120求救电话30584个,其中有效受理电话2885个,占报警电话总数9.4%;平均摘机时间4.375秒,平均受理时间61.875秒,平均出车时间160.294秒;共出车次数2606趟,其中院前急救2216趟、跨区救护转送495趟、下送158趟、放空140趟;平均反应时间27.87分钟;安全行驶190633公里,车辆完好率95.8%,设备完好率100%。

  (见习记者陈潇奕)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创业与开拓
·金蛇披彩迎新春 瑞雪纷飞兆丰年
·我县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力度
·县领导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并慰问一...
·餐桌文化“改头换貌” “光盘行...
·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大会召开
·耄耋老人不做寿 “以老养老”好风尚
·危急时刻 保安张兴省勇救落水儿童
·微博宁海
·金蛇狂舞舞新春 墨飘泉水五福聚
  图片推荐:
金蛇披彩迎新春 瑞雪纷飞兆丰年
创业与开拓
市民喜办年货 市场购销两旺
商道始于人道
阻挡不了的回家脚步
危急时刻 保安张兴省勇救落水儿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