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志愿者谈感受 正文
     高级检索
 
风雨申遗路 我们在行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09 22:29

  这一路上,扛着摄像机的胡苗平(左三)在拍摄镜头的同时,经常也成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这是他们在广东博罗县采访文化专家时的一幕。

  去年4月我有幸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申世遗”志愿行,沿着当年徐霞客走过的路线,一路走来,沿线的风情让人着迷,沿途的热情给人力量。虽时隔一年,但每每想起一年前的这次志愿行动,让我激情依然。想想自己从事新闻工作这么多年,也因为宁海举办的5·19开游节,了解到《徐霞客游记》是从宁海开篇的,对于开篇的描述也能背上几句,但对《徐霞客游记》却没有全篇的概念,更没去好好了解徐霞客当年走过的游线方向和风情。去年的这次“申世遗”志愿行,不仅了却了这份心愿,而且对“霞客游线申世遗”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徐霞客在他游记的开篇写到宁海,我们已不知是偶然还是刻意,但徐霞客不知道当年的这个举动,在后世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首先是开篇地的宁海不仅多次举办开游节,并率先提出“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倡议,或许冥冥中的徐霞客早就知道,宁海就是“霞客文化”这座金矿的开挖者。殊不知,当我们“申世遗”志愿行先后到达霞客游线沿途的节点城市,无论是当地政府领导还是普通民众,对宁海能大胆发出将徐霞客游线申请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纷纷赞颂。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宁海县,能有如此大的创举并付诸行动,足以表明县里对霞客文化的重视,和对旅游产业的推动。一些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和景区,更是把这次“申世遗”志愿行作为推介自己的机会,提出共享共赢的战略目标。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份遗产名录的武夷山,在了解了宁海的创意之后,还主动把自己申遗成功的经验进行分享。广东惠州的相关领导也提出一定要全程参与“申世遗”,直至成功。所有的一切,让我感到宁海去年这次“申世遗”志愿行,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波涛汹涌。

  霞客文化天下相通,当得知我们“申世遗”志愿行的目标后,沿途的专家学者、驴友百姓,都会交流霞客文化的内涵,指点霞客游线的遗存。在浙江台州,当地徐学研究会的专家捧出了多年研究的珍藏;在福建仙游,景区高层一起探究当年徐霞客描写的盛景;在福建南平,当地驴友在古道旁为我们指引;在广西上林,当地徐学研究会的学者与我们共探游记细节……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在会议室,当地机关部门负责同志畅谈“申世遗”构想;在街头,沿途市民纷纷签名声援;在课堂,学校师生共叙霞客文化。我想这就是霞客文化的魅力,她不属于哪个地方、哪个城市或者哪个人,她是天下的、自然的,因此才能实现这样的互通。

  一路行来一路感动,去年的“申世遗”志愿行,让我觉得,这哪里是在走路,分明是自己在一路捡取徐霞客当年洒落在游线上的精神。徐霞客不是神而是人,是一个有着追求和抱负的志士,是一个有着严谨科学态度的学者,是一个和朋友肝胆相照的义士。400年前的他能为了自己的目标毫不动摇,尽其一生,让我敬佩,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交通条件,重走霞客游线都如此艰辛,都不知道当年的徐公是如何完成这一盛举的。

  因为《徐霞客游记》,让我知道了徐霞客,因为“申世遗”志愿行,让我了解了徐霞客,也更敬仰徐霞客。《徐霞客游记》从宁海始写,霞客游线申世遗从宁海始倡,冥冥中让我觉得徐公和宁海有缘,而我能参与其中,不也是一种缘吗?因为这份缘,哪怕能起到“申世遗”任务中千万分之一的贡献,此生幸矣!

  (宁海广播电视台记者胡苗平)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八面来风
·微博民生
·梅林来料加工给力低收入群体
·爱我家园 美化家园
·交警部门有了全国联网的“金箍棒”
·这个角落,需要更多的关注
·在创新中领跑
·校(园)长管理创新论坛举行
·县果蔬市场结对贫困学生
·红十字日大型宣传活动举行
  图片推荐:
彩旗飘舞迎开游
微型党课授课比赛
“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
爱我家园 美化家园
这个角落,需要更多的关注
跃龙街道业余艺术团亮相甬城“天然舞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