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在创新中领跑
——记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级技师俞其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09 08:32

  宁海新闻网讯 日前,在宁波松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记者找到了该公司设备、技术主管俞其昌,只见他到处转悠,时不时地向操作人员嘱咐几句,并仔细询问新设备的运作情况。

  “我喜欢在现场跟员工直接交流,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作出整改。”看到记者到来,俞其昌说。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俞其昌在该公司已有20个年头了,从当初的一个车床工成长为车间主任,再到现在的设备、技术主管。

  “如果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那么创新就是企业的灵魂。”秉承这一理念,俞其昌近年来积极投身创新大潮,并在创新中领跑。2010年,他主持研发的“爪型减振、防噪式膨胀阀”,解决了汽车空调业界一直困扰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远销国外主机厂,打破了高端车用热力膨胀阀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创造产值达2600多万元,该项目还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在新品研发及专利方面,俞其昌硕果累累,2012年申报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近三年共研制新品200种,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其中膨胀阀温控头“混合充注”技术领先业内同行。

  同时,俞其昌还主持研制了膨胀阀温控头自动氩弧焊机床、冷媒自动充注机、性能试验台、铜阀双工位液压夹具等一大批非标工装设备,同时对老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为企业节省了500多万元。

  有句老话说“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父”,可俞其昌却不以为然,在日常工作中只要青工们想学,他总是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技能倾囊相授。他说:“我的技术是‘偷学’来的。20多年前,还是学徒的我每天下班后不回家,偷偷地跟着同车间的朱师傅‘偷师’,这在当时是‘犯大忌’的一件事,学成后朱师傅跟我说,本来不想让我学,看我这么刻苦上进才毫不保留地教我。”为此,俞其昌一直心存感激,常想有了一技之长一定要回馈社会。

  十多年来,经过不懈努力,俞其昌终于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和工程师。他在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还一直注重企业内部青年骨干的培养,2010年在县总工会和县技师协会的支持下,组建“宁波松鹰技师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和技术攻关活动,2012年该工作室被命名为“宁波市高技能人才俞其昌创新工作室”。兼任宁海县技师协会理事的他,还积极参加县技师协会开展的“对中小企业技术帮辅活动”,使一些中小企业得到技术支持。近年来,俞其昌获得了2010年“宁波市首席工人”、2009-2010年度“宁海县优秀高技能人才”等各种荣誉。  (记者陈静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微博民生
·梅林来料加工给力低收入群体
·爱我家园 美化家园
·交警部门有了全国联网的“金箍棒”
·这个角落,需要更多的关注
·在创新中领跑
·校(园)长管理创新论坛举行
·县果蔬市场结对贫困学生
·红十字日大型宣传活动举行
·《宁海广电》杂志全新改版
  图片推荐:
彩旗飘舞迎开游
跃龙街道业余艺术团亮相甬城“天然舞台”
申遗让中国文化更加枝繁叶茂
县审管办员工齐练太极拳
爱心源源不断地传递
宁海,是我梦想的舞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