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申遗”专家访谈 正文
     高级检索
 
霞客游线申世遗也是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另一种方式
——访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09 22:29

  老家在绍兴的谢国民说起宁海颇有兴趣。“宁海和绍兴在地域文化方面还是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并且都是非常美丽的地方。”

  谢国民说自己是一个喜山乐水的人,平时只要有空总会到各地走走看看。他认为游历名川大山不但可以达到休闲、陶冶情操的目的,而且还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谢国民回忆说,一次去土耳其参观考察,当地陪同的一个导游是新疆人,几年前扎根在土耳其。一路上,导游一直介绍说土耳其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但是当谢国民打开电脑,点击中国名山胜水的网页后,这个导游惊呆了:中国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原来,在中国的时候,这个导游一直生活在新疆,到处是戈壁荒漠,总感觉中国所有的地方跟新疆差不多。最后,当谢国民离开时,送给这个导游一个钟表工艺品,但是这个导游还想再要一个,问其原因时,导游说,他要用两个时钟,分别调上伊斯坦布尔时间和北京时间,让自己知道家乡中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所以,宁海发起把徐霞客记录考察所走线路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对于美丽中国建设,对于爱国主义教育很有意义。”谢国民说。

  谢国民认为霞客游线申世遗跟当前美丽中国建设非常切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在这样的氛围下,全国各地都在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讲,申世遗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再加上《徐霞客游记》提到的重要的点和线路,相当一部分已进行了申遗并取得了成功。另外,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强,各地对重点景点的开发和保护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为申世遗奠定了良好基础。“宁海能够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将开游节定为中国旅游日,那么霞客游线申世遗也一定能够成功。”谢国民说。

  当记者问起对于宁海霞客游线申世遗工作有怎样的建议和意见时,谢国民希望宁海在申遗工作中除了要在历史古迹上做文章外,更应该在人文上多做文章。因为,《徐霞客游记》记载的涉及人文的内容非常丰富,譬如当年徐霞客走过的村落,现在还有遗存,这些遗存是中国历史文化重要的文化基因,对这些文化基因进行保护加以开发,进行活化,对于中华民族长期的文化传承很有意义。“我最担心的是,因为保护,而把这些村子的人迁移出去,成为一个空壳村,这样就没有意义了。”谢国民说。谢国民也建议宁海在做霞客游线申世遗工作中要有博大的胸怀,不但要宣传宁海,也要宣传徐霞客走过的地方,吸收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宁海自身品位。另外,联合全国各地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让霞客游线申世遗成为大家关心、支持的工作。 (记者潘旭婷)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八面来风
·微博民生
·梅林来料加工给力低收入群体
·爱我家园 美化家园
·交警部门有了全国联网的“金箍棒”
·这个角落,需要更多的关注
·在创新中领跑
·校(园)长管理创新论坛举行
·县果蔬市场结对贫困学生
·红十字日大型宣传活动举行
  图片推荐:
彩旗飘舞迎开游
微型党课授课比赛
“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
爱我家园 美化家园
这个角落,需要更多的关注
跃龙街道业余艺术团亮相甬城“天然舞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