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忆昔“霞客路” 今朝“画”中游
——中华游圣开游大典暨“徐霞客游线”民族风情表演侧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20 07:23

绚烂多姿的民族风情大巡游表演。(记者李江林摄)

  宁海新闻网讯 这是霞客400年开游时响起的真挚送别之音,这是游圣400年前寄情旅途的绚丽画卷再现,昨日的缑城大地云散日朗,缑城乡民共享开游。在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庆典隆重开幕后,中华游圣开游大典暨“徐霞客游线”民族风情表演正式拉开帷幕。

  洪亮的礼炮声响彻天际,开游大典在悠远浑厚的长号声中开始了。长号之声绵长起伏、遁天入地,庄严的仪式让现场的人们无不肃然起敬,“天下旅游,宁海开游”的旗帜迎风猎猎扬起,六面大鼓奏起鼓声隆隆。在奏乐声中礼生、司仪、旗队、主祭人徐徐而入,一一完成献贡、敬香、献酒礼节,仪式感十分庄重。

  “南龙大脉,莽莽苍苍,接天连海,雄踞神州。游圣当年,启步缑乡;云散日朗,人意山光。探山水之幽微,逐梦想而万方……喜四海宾朋,相聚宁海,共襄开游;愿天下旅人,结伴远足,互为倚傍;圆中华复兴之梦,度人生平安旅程。”开游大典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褚银良登上典台宣读平安典文,偕全县父老乡亲并海内外与会人士于中华游圣开游之地,共颂天下旅人平安。

  随着400年前的安神之礼、敬献贡品、恭读典文、乐舞告祭各项仪式的完毕,中华游圣开游大典在高昂的“礼成”声中结束。当现场仍是一片神圣肃穆之感时,欢快热烈的“徐霞客游线”民族风情表演又把观众带入了喜庆的氛围里。

  悦动的旋律中,身着民族服饰的舞者们登上舞台,尽情舞蹈《五彩开游》。随后,前童的把酒舞领衔出场,手捧酒盏的舞者们身着红色舞服,将红妆之美展现在霞客游线的起始之地。此时,在宁海人民的把酒欢送之中,徐霞客缓缓出西门,连连赞叹缑乡的醇美民风。紧接着,展示坚韧忠厚民族风貌的畲族山哈舞,带着江南诗情画意的太湖舞,描绘客家族群开辟家园的土楼舞,广西壮族舞、湖南土家族舞和贵州彝族舞、苗族板凳舞、布依族舞以及云南傣族舞、瑶族舞、撒尼族舞共12个民族舞蹈表演先后登场,将徐霞客游线中的民族地域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快看,来啦!”随着旗队的前进,前来观看的市民们将道路两侧围得水泄不通。在会展中心会场结束表演后,旗队、舞龙队、舞狮队、腰鼓队、仕女队和12支民族舞蹈方阵队,沿着气象北路、时代大道进行巡游活动。不论来自何地,不论男女老幼,随着巡游的前进,都陶醉在眼前这幅霞客游线串联而成的“画卷”里。大家都舍不得这幅“画卷”收起,一路追着巡游队伍、追随着霞客的“足迹”……(记者胡琦)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
·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
·中国·宁海中澳海洋经济开发与旅游...
·《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首发...
·领导嘉宾调研上金国际商业文化旅...
·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揭晓
·八面来风(20130519)
·县国土资源局邀请行风监督员“会...
·主题演讲诠释青春责任
  图片推荐:
现场播报:第十一届开游节开幕式
2013宁海国际投资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13中国(宁海)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大会召开
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倡议墙上签名
兴圃居民争创“健康卫生家庭示范户”
主题演讲诠释青春责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