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水稻蔬菜水果这样抗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8-08 08:16

  连续高温干旱,对全县农作物生产,尤其是对水稻、蔬菜、水果等作物正常生长带来严重影响。昨天,县农技总站、林特总站给记者发来抗旱技术指导意见,希望能给广大农户提供帮助。

  水稻

  1、挖掘淡水资源,科学节约用水。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发动群众,立足抗旱、维修机埠、清理河道、挖掘水源。要重点保证稻田用水,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发挥现有水库作用,在水稻需水关键期开闸放水。

  2、加强水质检测,确保安全用水。东部沿海平原乡镇要利用好胡陈港、车岙港等水库的水源,做好库水含盐量不定期检测,观察水质和盐分变化动态,及时公布检测报告,保证水稻、蔬菜等作物各生长期内灌溉用水的含盐量在安全浓度范围之内。

  蔬菜

  加强田间管理。大棚蔬菜瓜果要加大通风量,中午前后应在棚膜上加盖遮阳网遮阴降温。秋季瓜菜播种育苗,需及时通风遮阴降温处理;大豆、玉米等旱杂粮作物以及蔬菜、棉花作物,要松土与覆草,保持田间土壤湿度。持续高温季节,作物病虫害多发,要加强生产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一般在早晚温度低时喷药,防止植株药害。

  水果

  1、喷水灌溉,适当增肥。利用现有或建立果园喷灌水系统,视干旱程度进行早、晚喷灌水,可适当结合根外追肥,喷氮钾混合液(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2-3次,增强树体营养,提高抗旱能力。葡萄成熟采果期一般不宜灌水抗旱,否则影响果肉含糖量,果味变淡。无灌水设施果园,可对树冠喷石灰水,即100公斤水加1-1.5公斤生石灰,喷于叶片上,可防叶面蒸发,早晚进行。

  2、松土铺草,降温保湿。杨梅、枇杷根系较浅,一般根系多分布于10-30厘米之间,夏秋时节的高温干旱很容易造成根系损伤,影响树体正常生长,盖草可沿树盘范围1.5-2.5米覆盖。

  3、树干涂白,防御白灼。当气温达到甚至超过35℃时,需用石灰浆涂白树干,以防树干日灼裂开,同时采用遮阳网覆盖或贴纸等措施预防果实白灼病,对柑桔、猕猴桃等,有条件的采用套袋。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仇丹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岔路深入推进“驻村百事通”争创...
·全县百村立功竞赛活动经验交流暨...
·我县大部分地区出现中旱等级
·胡陈乡奋起抗旱自救
·清凉“甘霖”送到村
·农户家中问水情
·昨天,我县拉响第10次高温橙色预...
·我县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冰淇淋机、榨汁机热销 吃货们爱上...
·我县两家企业列入市级机器换人专项
  图片推荐:
胡陈乡奋起抗旱自救
村民用水告急 干群抗旱自救
寓教于乐 普及计生金融知识
茉莉花吐“黑珍珠”
铁树开出双生花
宇阳建设工地送清凉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