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高温天,蚊子也“中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8-08 08:17

  每逢夏天,“人蚊大战”几乎成了每年的常规节目。可是最近很多人发现,这段时间连续的高温天,被烤晕的似乎不仅仅是咱老百姓,就连蚊子也高挂休战牌——躲着不出来了。有网友笑称,“气温这么高,总算是起了点作用。蚊子是不是也被烤得中暑了?”对此,县疾控中心的专家解释,天气太炎热时,蚊子的孳生环境大量减少,而且活力也会相应减弱。但大家也要小心,被高温困住的蚊子9月下旬将会集体“重出江湖”。

  热热热,蚊子躲起来避暑

  “与去年同期相比,蚊虫密度下降了18%。”县疾控中心专家解释,蚊子数量与雨水量呈现正相关,而与气温呈现负相关。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环境,雨水越充沛,它们的繁殖力越强;但是在高温环境下,尤其是35℃以上的高温,对蚊子的杀伤力相当大。8月以来的持续高温,会导致路面小型积水变少,蚊子便缺少了产卵的“温床”,因此蚊子的密度和数量会下降。同时,蚊子也怕热,在暑热天也是哪儿凉快上哪儿待着的,会躲进草丛、树荫、楼道、地下室等地方避暑。

  更凶猛,9月底卷土重来

  那么,是不是今年的高温天里,大伙就可以不愁被蚊子咬了呢?对此,县疾控中心专家却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尽管现在蚊子少了,但这不代表蚊子就不来了。相反,一旦气温下降些,再加上雨水,蚊虫又会“卷土重来”,秋天的蚊子不得不防。

  学几招,防蚊驱蚊有窍门

  点蚊香、挂蚊帐、电蚊拍……最好的防蚊办法是什么?记者采访了解到,县疾控中心专家用的是土办法——家里一年四季用纱门纱窗,如果有零星的蚊子进入房间,就用电蚊拍拍死。目前,驱蚊防蚊的方法分物理、化学、生物和环境综合整治四种。除了一些传统的驱蚊方式,近些年来,各种新型驱蚊产品层出不穷。超声波驱蚊器、模拟人体气味灭蚊器、服用大蒜和维生素B等驱蚊方式一度成为人们尝试的“武器”。生物驱蚊方法相对较少,诸如蚊香、避蚊胺等化学方法灭蚊效果较好,但会污染环境。

  驱蚊不如防蚊。县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预防蚊子的关键是清除各类积水。降雨过后,居民区的地下车库、楼顶、雨棚都成了蚊子的安乐窝。而家中花盆托盘里的积水、无盖的废弃瓶子和腌菜用的坛子甚至洗衣机排水口积水等,都是容易孳生蚊子且易被忽略的死角。因此,市民家中应定期清理积水,翻缸倒罐,至少每星期更换花瓶和盆栽托盘里的水一次,尽量避免用垫盘,并对盛水容器及时加盖。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记得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以防蚊子产卵。

  (记者水玲玲通讯员葛宝湘)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岔路深入推进“驻村百事通”争创...
·全县百村立功竞赛活动经验交流暨...
·我县大部分地区出现中旱等级
·胡陈乡奋起抗旱自救
·清凉“甘霖”送到村
·农户家中问水情
·昨天,我县拉响第10次高温橙色预...
·我县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冰淇淋机、榨汁机热销 吃货们爱上...
·我县两家企业列入市级机器换人专项
  图片推荐:
胡陈乡奋起抗旱自救
村民用水告急 干群抗旱自救
寓教于乐 普及计生金融知识
茉莉花吐“黑珍珠”
铁树开出双生花
宇阳建设工地送清凉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