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卢原质崇学明理
薛家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19 08:28

  2009年,我写完了宁海历史上的文魁、首名也是唯一的“探花”卢原质的传记,在整个写作过程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卢原质的崇学精神,这可以从三个方面予以阐释。

  首先,他是一个最勤奋的读书人,他从懂事起到当官,手不释卷,身旁从不离开书本,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他还在家中的白玉书堂翻阅书籍。他是一个嗜书如命的人,少年时代在父母启蒙下,就热爱读书,后来一个人在村凤凰山下的文昌阁里苦读,以古代宁海名人周弁、罗适、叶梦鼎少年时读书故事为榜样,专心专致,排除一切干扰,一心在书本上。而且,他读的最多的是经典之作,是济世兴邦于世于人有所裨益的古代针砭时弊的名篇。如西汉贾谊的《治安策》,三国诸葛亮的《出师表》,唐代刘蕡的《贤良策》等。读到兴奋之时,书声响彻山川,振动林木。及长,他又求教于多位名师,其中有他的舅父方克勤(方孝孺之父)和后来成为他岳父的朱元璋称为“江南书布袋”的王俊华。青年时代又与当时有才学的朋友结伴去游学,相互切磋学问。其中有王琦、郭濬、许继、杨覯等一代名人。还有他的表弟方孝孺,他俩是亲情加上友情,真可用“形影不离”四字形容,性格和学问都是十分相似。从众多朋友和同方孝孺的交往中,他获得了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所以说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名人的成长,除了个人的天资、勤奋外,家庭、社会的影响是极重要的客观条件。卢原质就是在这二个条件都具备之下,才能读书成才成为历史名人的。

  其次,卢原质崇学目的,是为了学以致用,为国家为社会发挥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充实一次又一次的正能量。这可从他为官时表现得到证实。他是一位忠于职守、清正廉洁的好官,照现在的话说,是一名十分称职的公务员。

  他最初担任的是翰林院编修,官品不高,但是皇帝的近臣,皇帝出行或有事咨询,他都要跟随和及时回答问题。他凭藉自己所学的渊博知识,赢得了朱元璋的信任。不久升为太常寺少卿,太常寺是掌管国家级祭祀大典和礼乐教化部门,是国家六部五寺之一。官位是正四品,但责任相当重。他日夜操劳,做事谨慎细致,多次得到表彰。但又因偶然客观原因,犯了渎职罪,朱元璋没有杀他,贬他去京城旁的溧水县担任县丞。

  他在溧水不到三年,敢于任事,事必亲躬。凡修孔庙,兴社学,除瘟疫,求雨灭虫,缓赋税,贷良种,明察刑赏,平反冤案等等,所作所为完全是一个忠臣循吏的典范。为百姓办事,两次都被人诬告,递解到京城,两次都是溧水全县组织数百老人,进京请愿。两次都由朱元璋当场释放,非但没有加罪,还嘉奖了他。在朱元璋当时杀官如麻的年代中是个奇迹。这说明卢原质所做的事是真心为百姓谋利益的,是维持国家长治久安的,不但赢得全县百姓爱戴,也迎合了朱元璋治国心理,得到朱的欣赏。他为官的准则是“宁以孤亢见黜,不忍厉民以媚人。”意思是:“宁可因为自己孤高耿直被罢官,也不忍心损害百姓利益去讨好上司。”他还说:“官本是民,官民一家,然不同者,官要恤民。”意思是官来自百姓,但一旦当了官,就要体贴百姓。一个地方官员,只有一心为人民谋利益,为他们排忧解难,人民才会视你为最亲的人,永远的爱你、保护你,不仅在当时,乃至你死后、千百年后,后代还会记起你的名字,叙说你的功绩。

  卢原质崇学最高的境界是为了明理,申明了为人的理义。他是宁海历史上最有骨气最硬的名人之一。“削藩”和“靖难之役”,是朱元璋子孙的权力之争。正如朱棣所说“是我们家里的事”你们外人无须多管。方孝孺当时只要答应起草即位诏书,卢原质只要每天去太常寺上班,他们不但可以不死,还可升官加薪。但用当时的历史观点来看,朱棣的篡位是谋反,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叛乱、分裂、另立中央。而方孝孺、卢原质所坚持维护的是正统的伦理纲常和道德准则,这个基本原则是不能动摇的,正义和邪恶,冰炭不能相容的。有一点必须澄清,他们并不是为姓朱的一家尽忠,而是要为天地间树一股正气,为百姓立一表率,为社会立一纲常。如果人人都随风驶舵、见利忘义,这样的国家是可悲的,最后都沦为亡国奴。

  卢原质死是在方孝孺被害的第二个月之后,方孝孺被灭十族,无论从亲戚还是朋友的关系上来说,他全家早该被杀了。但朱棣是政治家,他不但知道卢是其父亲亲点的探花,是“江南书布袋”王俊华的女婿,而且还是百姓拥戴的清官,办事认真又忠心,是一个难得的人才,想留下来为自己所用。于是就耐心地等待他二个月,多次派人去劝降,只要答应,不但全家可以不杀,他还可升为正职。于是卢原质就在这60天中在家中静坐等死,全家60余人也陪他煎熬,时间是最严峻的试金石,时间愈长,坚持愈难!古人曰:“不知死而死,是无知;知死而死,是无畏。”卢原质在这60天中,生和死都可以由自己在每分每秒中选择,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死,宁海历史上恐怕没有像他这样无畏的人,还没有像他这样硬气的人!这是一股无与伦比的正能量,就是这种能量才能铸就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国家兴旺存灭的支撑者。

  以上是我在写《卢原质传》中对他如何崇学明理的一点肤浅的理解和认识。真正读懂卢原质这一部大书还需要时间和精力。我们今天膜拜卢原质,效法卢原质,学习他的崇学精神,目的是为了使他的高大形象在当代人面前立起来。读懂卢原质是为了文明的重建、道德的复兴和良心的回归。就像我们时刻不能忘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一样,卢原质身上的大气、硬气、正气同样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继承和弘扬。

  (本文作者著有宁海历史名人传记丛书——《卢原质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反邪教协会桥头胡街道代表处成立
·对家庭暴力说不
·宁海爱心学子积极捐赠“一楼图书...
·宁波参保人员可在我县办理转院手...
·黑暗世界里,你是我的一道光
·生活中一旦发生意外,救生顺序很...
·百姓热线
·兴修水渠促粮食生产
·县救助管理站做好入冬救助工作
·宁海福彩今年销量再创新高
  图片推荐:
驻军官兵学习《公报》、《决定》
“标新绿意”画蓝图
兴修水渠促粮食生产
对家庭暴力说不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跳跃在笔尖上的艺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