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黑暗世界里,你是我的一道光
——县残联创新开展“盲人定向行走康复训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26 08:56

  “两点式触地行走时,注意不能乱摆弧线……”这是在日前举办的全县盲人定向行走康复训练培训班上,康复老师向学员们传授盲人定向行走示范动作的一幕。给盲人开展定向行走康复训练,按常理是要把盲人请来进行训练。但记者却发现,参加培训的对象却是一批带着眼罩的健全人。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县残联拓宽思路开展工作的一项新举措。

  据了解,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是帮助视力残疾人走出家门、提高社会参与率的重要途径。县残联十分重视此项工作,自2010年举办首期盲人定向行走康复训练培训班以来,每年都会对一部分有需求的视力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但在过去的培训中,他们发现,不少视力残疾人在来参加培训的路上会遇到种种麻烦,而且不少还需要有人陪同,影响了其他家庭成员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县残联决定创新开展“盲人定向行走康复训练”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区)康复协调员的作用,首次通过集中培训组建一支康复骨干队伍,然后让他们送服务上门,这样盲人在家中就能开展训练。

  在为期二天的集中培训中,康复协调员们系统学习了导盲的基本技巧,盲人行走时的自我保护技能、盲杖的使用等方法。培训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亲身体验了盲人的生活。“带上眼罩后,只感觉周围一片黑暗,心里真的有点发毛。原本很简单的平路也走不稳了,更别说走楼梯了。”一名学员带上眼罩后,在另外一名学员的带领下,摸索着走了一段路体验盲人的生活。体验结束后,这位学员感慨,盲人的生活太不容易,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帮助盲人朋友们。

  最终,参加培训的20名康复员全部顺利通过考试。他们即将走上服务岗位,为广大盲人朋友带来福音。(记者水玲玲通讯员葛佳丽)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读书种子之乡
·驻军官兵学习《公报》、《决定》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紧密结合实...
·县委办公室:努力提高围绕中心服...
·问需于民送春风
·县纪委严查酒驾违纪行为
·县政协转变服务方式 提高提案办理...
·坚持创新驱动 深化改革开放 全面...
·我县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开展紧密...
·2013中国(宁海)文具文化创意产...
  图片推荐:
驻军官兵学习《公报》、《决定》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跳跃在笔尖上的艺术
2013中国(宁海)文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桥下潘住宅小区排屋部分即将完工
市职工艺术团慰问演出进如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