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读书种子之乡
方 牧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26 08:14

  明建文四年(1402),朱棣兵发北平,剑指南京,发起所谓“靖难之役”。他手下第一谋士姚广孝为方孝孺说情:“城下之日,彼必不降,幸勿杀之,杀孝孺,天下读书种子绝矣!”朱棣颔首,谁料却诛杀方氏十族,史无前例。七百年后,宁海人谢时强辑集《读书种子丛书》、《宁海文献丛书》、《逊志斋集》、《方孝孺自传编年》出版;徐群飞主编的《乡土宁海》、滕延振编撰的《宁海文物丛书》以及宁海县文联汇编的多种丛书相继问世,个人出版的著作更多,仅由我作序的就有十几部,可谓郁郁乎文,于斯为盛!宁海自东晋置县,历经千八百年,隆儒重礼,尊师崇学,蔚然成风;英才杰士,代有辈出,文脉深厚。今宁海跃龙山尚存方孝孺读书处遗址。当年方孝孺曾在“石镜精舍”讲学,不久前前童石镜山麓举行仪式,为刚落成的“方孝孺讲学处”碑揭幕。可见朱棣令人发指的暴虐行径,虽然诛戮了方孝孺及其族人,却使方先生所代表的天地正气、人格道义、文化传承更加发扬光大,深入人心,这是历代朱棣们所始料未及的。

  余生也晚,1962年早春初到宁海,风和日丽,民风淳厚,令人心旷神怡。“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桃源桥、跃龙山、屠岙胡一带山水清幽,简直是世外桃源,谁料到历史上竟发生过如此人间惨剧!宁海旧城有一条丁字街,铺砌青石板,矗立街正中的正学坊,不算雄伟,却很高大。右侧义井,瘗埋被朱棣残杀的方氏十族八百余人骨殖。我瞻仰低回良久,在淡淡的夕阳余晖映照下,心头不禁涌起一阵悲凉。

  才到宁海中学,下车伊始,就有两件事令我终生难忘。一天,我步出校门,两个学生正走在我前面约十米,他们回头看到了我,便站立路边,恭敬地行礼,“老师好!”我觉得突兀,一时不知所措,后来便慢慢习惯了。我教储吉旺那个班语文,讲解完鲁迅的杂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试着叫学生背诵,话音刚落,储吉旺便举起了双手(举手的还有二三人),背得流畅,一气呵成。我大为惊诧,不禁多看了他几眼。《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孔雀东南飞)375句,是中国古代第一长诗。这个班的学生大多数都能背诵。甚至在我去教室路上也有学生叫住我:“老师,我会背了。”天不绝斯文!这些人不是读书种子是什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宁海环山抱海,物阜民丰,山明水秀,人文荟萃,真乃一方难得的风水宝地!我在宁海十五年,教过的学生不下千人,至今仍有联系的百余人,士农工商俱全,一一如数家珍。如意公司储吉旺君仅是其中之一。他不仅著书近十部,而且古道热肠,广行慈善,扶困济危,排解纠纷,有君子风,更有侠义风。今年他出巨资在宁波设立“储吉旺文学奖”,腾蛟起凤,为一方造就文学人才,如此远见卓识,身体力行,域中能有几人?宁海仅长街一地已获得“蛤蜊之乡”、“蛏子之乡”、“泥螺之乡”等美誉,为什么不能是“读书种子之乡”、“文化昌盛之乡”呢?其实,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心碑,这块匾早已悬挂六十多万宁海人心中,实至而名归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反邪教协会桥头胡街道代表处成立
·对家庭暴力说不
·宁海爱心学子积极捐赠“一楼图书...
·宁波参保人员可在我县办理转院手...
·黑暗世界里,你是我的一道光
·生活中一旦发生意外,救生顺序很...
·百姓热线
·兴修水渠促粮食生产
·县救助管理站做好入冬救助工作
·宁海福彩今年销量再创新高
  图片推荐:
驻军官兵学习《公报》、《决定》
“标新绿意”画蓝图
兴修水渠促粮食生产
对家庭暴力说不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跳跃在笔尖上的艺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