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读书种子应该代代蓬勃发芽
薛家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21 08:16

  宁海,是大儒方孝孺的家乡。方孝孺被历代文人称作“读书种子”,我是宁海人,自幼受到方孝孺的影响,决心做一颗小小的读书种子,在阳光雨露滋润下发芽、生长。半个多世纪以来,我确实读了不少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也结出了一个个大大小小果实:30多部著作、100多部(集)影视作品、1000多万文字,没有太愧对读书种子的家乡。

  当前,世界已进入新世纪,新世纪要有新思维、新视野、新观念、新知识。如何才具有新思维、新观念、新知识?唯一的途径:只有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好好读书,崇尚知识。

  读书,是一切知识的基础。知识,给你智慧、力量与创意。读书求智是时代的要求!因为21世纪是创意革命的时代,全世界创意产业、创意经济蓬勃发展。经济与文化在良性互动。面临着世界的挑战!国家与国家,城市与城市,个人与个人,都在激烈竞争。面临严峻的挑战,如果不好好读书,没有知识,你就落伍,你就要被动挨打。

  作为干部,党和国家领导人号召大家:要多读书,要勤学、真学、深学、善学。不要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习。可是有的干部把读书只停留在装装门面,走走形式;而整天忙于事务,热衷于应酬。结果做报告写文章往往“假、大、空”,不读书、不学习成了他们的致命伤。

  作为学生、知识分子,面对知识竞争,也要好好读书,认真学习。学历并不代表学问,人脉也不代表文脉。只有不断读书,天天学习,才能面对人生挑战,提高自己的素质,日积月累加深自己的学识与修养。读书改变人生、改变命运,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

  读书,能增加知识,陶冶心灵。一本本书如同一级级阶梯,帮助你登上成功的峰顶。一本本书也如同一面面风帆,帮助你到达胜利的彼岸。书,能塑造一个人的灵魂,帮助你立志、立业、立德。古人道:“开卷有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确是至理名言。

  中国自古就是读书大国,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可在当前世界,我们读书已大大落后于别的国家。我国人均读书只有0.7本;而韩国人均7本,日本人均40本,俄罗斯人均55本,以色列达到80多本。我们不得不为民族担忧。因为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全民阅读水平。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决定国家的未来。不读书,没有民族精神的民族,是贫血的、软弱的民族。所以哲人说:“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没有希望的民族。”我们应该重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雄风,把读书、学习作为每个公民的良好习惯。

  我们是读书种子的家乡,应该让读书种子代代发芽,蓬勃绽开,使读书在宁海蔚成风气。这是我对家乡的一个祝愿。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反邪教协会桥头胡街道代表处成立
·对家庭暴力说不
·宁海爱心学子积极捐赠“一楼图书...
·宁波参保人员可在我县办理转院手...
·黑暗世界里,你是我的一道光
·生活中一旦发生意外,救生顺序很...
·百姓热线
·兴修水渠促粮食生产
·县救助管理站做好入冬救助工作
·宁海福彩今年销量再创新高
  图片推荐:
驻军官兵学习《公报》、《决定》
“标新绿意”画蓝图
兴修水渠促粮食生产
对家庭暴力说不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跳跃在笔尖上的艺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