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驾车上路,专心很重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21 08:31

 

 开车接打电话很危险,这种行为要不得。

   开车上路,最重要的是专心,也就是说,在驾驶车辆期间,一定要全神贯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脑、眼、手、脚各司其职,不能做与驾驶车辆无关的事情。但往往有那么一些机动车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打电话、玩微信、吃东西、聊天,甚至还有人边玩游戏边开车。殊不知,这些行为会极大地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往往来不及做出正确反应,很可能因为贪图一时之便,而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10月21日晚9时30分,陈某驾驶浙BNA055车去厂里办事,当晚21时许,小车从厂里出来,在途经果蔬市场时,突然手机铃声响了,陈某伸进口袋拿手机,随后一不小心撞上了旁边的路灯杆子,造成翻车,陈某左手拇指、右手手臂等多处受伤,并造成11米双叉路灯损坏,主杆严重弯曲,其中灯具着地后壳体破碎,整套灯经技术鉴定后无利用价值,需更换新灯。其实,该司机的行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并不少见。记者在几次现场采访交警集中整治行动时,总是能看到有的司机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在通话,还有的司机则一边开车,一边与坐在旁边的人聊得热火朝天。

  绝大多数机动车驾驶员都知道开车时进行接打电话、聊天、吃东西等行为时,容易分散注意力,影响交通安全,因此都会自觉杜绝这些行为的发生,但还是有部分驾驶员或是不以为然,或是情急之下,又或是情难自禁,各种影响注意力的行为还是层出不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吴警官告诉记者,开车时,接打电话对注意力的影响尤其严重。驾车拨打或接听电话有3大危害:一是分散驾驶人注意力,拨打或接听电话时人脑反应比酒驾还要慢30%,年轻驾驶人反应速度仅相当于70岁老年驾驶人,大大削弱了驾驶人的应变能力;二是驾车打电话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比通常高4倍,三成以上致命交通事故是因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所致;三是驾车拨打或者接听手机还会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加剧路面车辆拥堵。有人认为,改用耳机或使用车载电话就不会有危险了,事实并非如此。耳机或车载电话虽解放了双手,但并没解放驾驶人大脑,通话过程仍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人在开车时,既要看路又要判断,还要开车,此时大脑已经是满负荷运转。如果还打电话,负责思维和控制语言系统的大脑额叶部分将“超载”,在这种状态下驾驶车辆,发生车祸的风险会成倍增高。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林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文化创意推动文具产业发展
·让人才安心扎根宁海
·读书种子应该代代蓬勃发芽
·我县两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签约
·我县昨启动有序用能调控方案
·我县全面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水润民生护缑城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来我县考察
·满城尽晒鳘鱼鲞
·让星级酒店走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推荐:
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爱心献血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国税局在线访谈受欢迎
惠民演出“天天演”
首届“太平洋杯”才艺大赛华丽谢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