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小社区”里的“大服务”
怡惠社区全力打造“社区服务360°,居民满意度100%”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1-27 08:38

  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要符合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近日,记者获悉,怡惠社区通过努力完善基层工作,着力打造设施完善、功能多元、服务优质的精品社区,走出了一条社区创新服务的新路子。

  建设一站式创新服务载体

  “有了联系卡,生活上有什么需要,打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很方便。”租住在朝晖家园的徐婆婆高兴地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帮她申请了廉租房住房租赁补贴,每个月420元,解决了实际困难。

  这是怡惠社区“一站式服务”的缩影。据了解,目前,该社区还将社区党建、社区居务、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民政优抚等事务办理都集中到一个服务大厅,让居民在一个地方办完相关事情。此外,社区还陆续出台了文明接待、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包片联户“一口清”、社情舆情收集分析制度、民情日记记载规定等六项服务制度,并统一制作上墙悬挂。同时,社区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对辖区分设了十个大网格,50个片区小组单位格。由社工实行“网格包干”,做到每格定人、每人定责。帮助解决居民困难、民生热点60余件,为辖区居民织就了一张“民情网”。

  据统计,社区已编印3000册《社区一站式服务工作手册》便民服务联系卡,其中包括六大服务内容28个服务项目,近50个常用号码。

  做金牌调解用心服务居民

  除了常规的业务服务外,社区工作的重头戏在调解。“昨天我接到一个特别的电话哦。”在采访中,分管综治的调解社工小俞故意吊了下记者的胃口。再三追问下,记者才了解到,原来是家住怡惠路的赖阿姨打来电话,感谢社区帮她解决了浴室、客厅的渗水问题,让三年来一直悬在她心头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近年来居民来电来访,反映社情民意的逐年在增多。”怡惠社区党支部书记储海娟介绍说,这些电话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出租房、违章搭建、犬类管理、墙体渗漏水等。为此,社区专门聘请了法院、街道综治办、厂长书记退休5位老同志成立怡惠社区“老何说和”工作室。下阶段,还将借助法院在职党员成为小巷法官,成立社区“法律诊所”。确保矛盾纠纷“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楼道、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据统计,自“老何说和”工作室成立以来,社区共受理居民来电来访45件,办结44件,1件正在处理中。帮助贫因居民实现就业2人次。社区牵头县住建局、供电公司等多个部门为跃龙别墅进行水电气光纤数字电视管道铺设、围墙整修等综合改造。

  建立长效机制汇聚志愿能量

  每到上下学时段,潘天寿小学门口总会有一群大爷大妈手戴红袖套、身穿绿马甲,与我县的交警一起维护秩序、来回巡逻、护送全校学生过马路。这群大爷大妈就是怡惠社区有名的“蒲公英”志愿者“爱心护苗”服务队。

  “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需要不断深化的工作。”储海娟说,为使这支“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的服务更加常态化,更富有生命力,他们在机制上进行了创新,一方面紧扣社区中心工作,创建特色服务品牌,在志愿者登记管理、培训激励等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如,在社区一楼建立“蒲公英”志愿者服务站,并进行制度上墙,设置五个星级标准,推出星级评定、星级待遇等。另一方面,还定制了旗杆和500顶帽子,印发志愿者积分服务卡,专人负责记录,完善积分兑换机制。同时以不同的形式、每年一次,对涌现出来的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 (记者 黄浓珍 通讯员 葛剑锋)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第二期创新型领导力行动学习项目...
·宁海优质稻试种稻谷入库
·县政府办公室:注重学习实效 推动...
·县政协办公室:强化学习贯彻 夯实...
·越溪乡连续5年通过粮食“双千”高...
·西店滨海工业区块二期首家企业开...
·宁海文具“卖方案”
·宁海谱写全民体育新篇章
·村民签名承诺“家庭反对邪教”
·县反邪教协会桥头胡街道代表处成立
  图片推荐:
村民签名承诺“家庭反对邪教”
驻军官兵学习《公报》、《决定》
“标新绿意”画蓝图
兴修水渠促粮食生产
对家庭暴力说不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