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人的新生活方式之八
石头记
文/张即 黄海清 图/周衍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2-23 10:42

  一

  几年前,当项振兵让白溪钓翁给自己收藏的石头拍照片的时候,不会想到,从此宁海的溪滩边,会从此多了一个找石头的人。那时,虽然电视上、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寿山石、和田玉的收藏故事,但是似乎离宁海人的生活很远,是身家巨万的人物才会涉猎的领域,就像那时白溪钓翁听说自己拍的这些晶莹剔透,纹理精致的石头不少是出自宁海,只要用心找,就能找到,他心里非常震惊。喜欢爬山、钓鱼、摄影的他在野外经常可以遇见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石头,但不知道宁海竟有这么精美的石头能焕发出如此动人的光彩。

  潺潺流水冲刷出精美奇石

  迤逦穿过宁海南门的洋溪,有游鱼、有白鹭,在很多宁海人的记忆里,南门外就是童年的代名词,可以在溪边摘野花、钓鱼、抓蟋蟀,傍晚时分,在溪滩上找一把光洁多彩的小石子,砸在石头上,能碰出绚烂的火花。其实这些小时候被我们叫做“玉石头”的有些就是珍贵的宁海蜡石,宁海正是中国黄蜡石的144个产区之一。

  从此,每当中午同事午休的时候,白溪钓翁都会驱车来到屠岙胡、水车一带的采沙场,在溪滩上转转,看看是不是能巧遇几颗精美的石头,尤其是下雨天,那时的石头被雨水打湿,黄蜡石会发出耀眼的光泽。周末,他们一家人出发,找一个依山伴水的所在,摄影、钓鱼、找石头,也许没有拍到几张精彩的照片,也没钓到几条鱼,更没有捡到一块像样的石头,却能收获一身的疲惫和满足回家。白溪钓翁非常喜欢这样的休闲方式,寻找的过程最愉悦,结果是次要的,毕竟,找到一块高品质的石头,不仅需要辛苦的寻找,更需要缘分。

  王爱山上裸露的岩石

  白溪钓翁拥有一块黄蜡石中的冻石,冻石是黄蜡石中品质比较好的,能得到这块石头也算是种缘分。这块石头就是一个民工在挖沙时找到的,被人高价收走,后来又因为石头含棉较多,还有些裂纹和黑点,不能作为雕刻的材料,没有太高的利用价值被退了回来,正巧碰到的白溪钓翁,就以很低的价格把这块石头收购了过来。白溪钓翁说,石头的价值是因人而异的,只要自己喜欢的,就有收藏价值。

  如今白溪钓翁过手的石头已不下四五百块了,自己手头还留着两百多块石头,他的石头除了自己找到的,没有花过高价钱,往往是几十块钱甚至是一包香烟的代价就到手了。朋友们喜欢,他就会送几颗给他们,有的作为镇宅之物,有的作为案头清供,放在书桌或者茶桌上的文竹旁,或者养在菖蒲缸里,原本文气十足的房子自然多了一份古拙清雅之意。发现自然界的美丽之处,把它保留下来,并与珍视这种美丽的朋友分享,这种过程很美好,对于喜欢摄影的白溪钓翁来说,寻找石头的历程,和拍摄精美的照片,原有相同的旨趣。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石头记
·守护食品安全 责任重于泰山
·冬至寒 情谊暖
·人才战略引领强蛟企业健康发展
·战士母亲遇车祸爱心企业齐相助
·我县成为“全国柔力球之乡”
·年关临近,你被欠薪了吗?
·我县首批公共租赁住房正式申请
·宁海·上海徐汇两地开展旅游交流推介
·深甽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图片推荐:
我县首批公共租赁住房正式申请
冬至寒 情谊暖
百名特困生喜领得力慈善助学金
急救知识培训
跃龙街道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日巡队社区保安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