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师生艺苑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乐见你艰难中的蜕变
桃源中学 周丽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2-23 10:39

   宁海,我的第二故乡。

  在万千的江南小城中不期而遇来到宁海,我无法不相信这是冥冥之中上天注定的机缘。30年朔风吹袭下长大的我,终于生活在秀美的江南,那份欣悦无法言喻。早春二月,塞外还是凛凛寒风,天寒地冻,这里已是柔风拂面,柳绿桃红,我惊叹造物的神奇,也疑惑他为什么偏袒这里的灵山秀水,偏爱这里的世代子民,莫非是喜欢这里宁静的海湾,亦或是古朴的民风?

  然而,自然风物的怡然还是没能掩饰住她美丽身上的污渍。

  行走在大街小巷,刺耳的麻将声不绝于耳。无论青年人、老年人,男人、女人,都拜服在麻将的脚下。我听到了女人们叫嚷着离家“赚钞票”的匆匆脚步,我看到了孩子们独在家中无人照管的孤独,我看到了醉心于麻将的男人的颓废,我更看到了沉溺其中的老人满面疲倦的病容。如果这只是小小的娱乐也无可厚非,但是少则半天,多则夜半,一部分人竟然已经把它当成了赚取金钱的途径。试问,一个正常运转的社会,哪里会有这许多闲人在方城中纵情鏖战,不眠不休?除了好逸恶劳,还有什么理由可以解释?

  更有甚者,沿袭了百年大家互相帮衬的“互助会”,竟然被聪明的玩家扭曲成为“日日”之盛会,巨额利息冲昏了逐利的大脑,人们纷纷瞪着血红的眼睛杀入其中,直到呼啦啦大厦倾倒。会头跑路,百姓遭殃,很多宁海人半生的积蓄被席卷一空,眼见得家破人亡的悲剧陆续上演,让人唏嘘。我们不得不感叹,当物欲追求超越精神信仰,当巧取钻营打败辛勤务实,发生什么又有何稀奇?

  古朴的民风在物质至上的时代处处浸出了铜臭的气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成风,宴请的级别水涨船高。豪华酒店门前每天车水马龙,高朋满座。为了所谓的面子,人情之风愈演愈烈,人们不堪重负,叫苦连连,大家好似被捆绑上了疾行的列车,欲下不能。

  君不见,宁海西部某贫困乡镇的老年人兴起奢侈过大寿的攀比风,给老年人过一次寿动辄要花上几万元,老人和儿女都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无数的家庭矛盾因此而衍生。老人们本来安享的天伦之乐被金钱这个凶残无度的家伙绑架,哪个又能逃脱?

  亲人离世的灵前,前来吊唁表达哀思的亲友络绎不绝,这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眼见得,来客送来的层层叠叠的花圈也旧貌换了新颜,由成本低廉的纸质花圈升级到了价格不菲的鲜花花圈。当人们把对生者的抚慰逝者的哀痛转换为金钱投资的时候,当人们最哀伤的情感都绑缚重重的铅块的时候,试问,这世间还有淡如流水却绵长幽深的真情存在吗?

  简单的生活被复杂,清明的关系被利用,纯洁的情感被异化。我们的世界,失去了最本真的简单、清明、纯净与自然。

  活着,好累呀!我想,这句话是大多数宁海百姓的心灵之音。

  当枷锁缠身寸步难行的时候,一定会有人手拿利斧砍断铁链还我们以自由轻盈之身。

  宁海县政府以雷霆之势出击了。

  我看到了《移风易俗倡议书》,一条条,一款款,明明白白。这是宁海人反思时弊,大张旗鼓向陈规陋习宣战的檄文。美丽宁海拿起锋利的手术刀,开始为自己刮骨疗毒!沿袭已久的陋习盘踞在人们世俗的观念之中,想要连根拔除,谈何容易?勇开风气之先,誓挖身上毒瘤,这需要勇气。宁海抓住症结所在,从党员干部入手,一场轰轰烈烈的活动就这样开始了。

  遮蔽宁海的重重帷幕终于撕开了一角,宁海在变化……

  不管白天黑夜炸响在耳畔的鞭炮声逐渐减少,现在几乎绝迹。大型酒店门前冷落车马稀少,大摆筵席奢侈消费的风气消失于无形。更让人惊奇的是,清明节全县党员干部驻守各大进山路口,严格查处不文明的扫墓行为,保护怡养我们的翠绿山林,百姓们拍手叫好。一个村子的十几位老人拿出准备过大寿的钱,为贫困村民捐款,善良的老人们改变了观念,走在了破除旧习俗的前沿,我向他们高高竖起大拇指。沿街的小商铺里,我又看到了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动作麻利地制作小文具的勤劳身影。我还看到了瘦身后的宁海开游节,节俭同样办大事,堪比歌星的本土歌手吹响了嘹亮的开游号角。身边“打人情”的抱怨声少了,欢声笑语多了;走出去劳动的人多了,固守家里“潇洒”的人少了;政府窗口办事的效率高了,托人走关系的现象少了。没了繁文缛节的束缚,人们的心轻松了许多。我想,应该不止我一个人有这样的发现吧!

  我钦佩他们最初向陋习开战的勇气,我惊叹他们一段时间的坚持,我期待在他们的努力下,宁海有更多更多悄然的变化。我不知道他们具体是谁,但是,我知道,我们正乘坐着由他们掌舵的大船迎风鼓浪前行,当全身的枷锁抖落之时,必是我们百舸争流之中,独立潮头之日!

  宁海,乐见你艰难中的蜕变!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冬至寒 情谊暖
·人才战略引领强蛟企业健康发展
·战士母亲遇车祸爱心企业齐相助
·我县成为“全国柔力球之乡”
·年关临近,你被欠薪了吗?
·我县首批公共租赁住房正式申请
·宁海·上海徐汇两地开展旅游交流推介
·深甽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县纪委持续开展“肃风行动”严查...
·感恩,凝聚向善的力量
  图片推荐:
我县首批公共租赁住房正式申请
冬至寒 情谊暖
百名特困生喜领得力慈善助学金
急救知识培训
跃龙街道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日巡队社区保安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