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男丁格尔”
——小记宁海男护士“第一人”薛振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1-08 08:36

  一提起“护士”,人们的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往往是温柔美丽的女性形象。前不久,记者在深甽中心卫生院采访时,却认识了一名男护士。29岁的精神科护士薛振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刷新了很多人对护士的印象——男人也可以当好白衣天使。

  “5年前他到我们院时,当时全宁海就他一个男护士。”深甽中心卫生院院长黄建朝告诉记者,男护士难招也难留,宁海卫生系统目前共有6个男护士,其中5个就在深甽卫生院。而像小薛这样长期扎根基层的男护士更是少之又少。

  薛振波是如何成为宁海男护士第一人的?“我们家有个亲戚是医生,从小我就想,以后自己也要穿白大褂,后来就考上了宁波大学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那时候,对医生和护士的概念也不大清楚,我以为穿上白大褂就是医生了。”面对记者的提问,薛振波显得很淡定,笑谈他学做护士是种偶然。

  然而,护士这条职业路并不好走。当时,与他同年级的男同学少得可怜。“上导尿课时,老师用男病人讲解时女生可以在场,可是用女病人讲解时,就常常让我们几个男生出去。”很快,薛振波就感觉到了护士职业的“女性”特点。直到现在,他还记得第一次去实习时,老师安排他去产科,结果站在一旁的产妇看到他时眼里露出了惊讶的神色。这些点滴曾让小薛对自己的选择有了怀疑,但在带教老师的鼓励下,他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班毕业时有15个男护士,现在连我算在内就剩下3个了。”薛振波说,每当有同学脱下白大褂转行时,总不忘给他打电话,要他为大家坚守“男护士”这个阵地。

  做精神科护士,天天得与精神病人打交道,眼前略显清瘦的薛振波真能镇得住吗?刚进深甽中心卫生院时,他就跟老护士讨教与病人相处之道,得知在面对精神病人时千万不能有胆怯表现,肢体上也不能有任何让患者感觉有威胁的动作,最好是用眼神和语气镇住他们。“那次一个病人发病向我扑过来,我本能地把背向后仰,这时他的拳头都挥过来了,我想起老师的话,猛然挺起了后背,迅速用震慑性的语言制止了他。”第一次和病人面对面的情形,小薛现在还记忆犹新。问题是,这招用多了也不灵。“一次,有个病人偷偷来到我身后,用拳头将我打倒在地。病人清醒后,我问他为什么打我?他说当时看到有个妖魔向他走去,就挥起了拳头。”薛振波说,精神病患者发病时很躁动,力气是平常的四五倍。问他被病人打了多少次,小薛说他已经记不清了。经过5年的工作实践,小薛琢磨出了一套应对精神病人的“技巧”——绝对的好脾气,不单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就连说话都得顺着病人。

  “说起来,做护士以后,我的性格也改变了很多。”薛振波笑了笑说,以前他的性格偏内向,性子也很倔,在家常给父母吃“闭门羹”,现在却有耐心陪父母聊天说话,与人交往也变得更顺畅了。

  “前两天我在网上看到有个叫巴桑邓珠的藏族男护士,2003年获得了国际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成为中国当时唯一一位获得该奖的男护士。于是我就想,我也要拿这个奖。”薛振波很有信心地表示,他要在男护士这个岗位坚守下去,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并理解男护士。

  (记者水玲玲实习生王松)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