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驱蚊大招打响夏日灭蚊战
蚊子,你“扛”得住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08 08:19

  夏日到来,蚊子日益增多。近日,市民吴女士就向记者抱怨家里蚊子多,蚊香等类似产品因为有毒而不敢用,不到一周岁又特别招蚊子的女儿就遭了殃。有什么妙招,既无毒又能赶走或者杀死那些讨厌的蚊子呢?  

  中药驱蚊效果不一

  这个夏天,网上一种打着“无毒无害”口号的纯中药驱蚊包卖得非常火,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个别旺铺一个月内甚至成交了上万件,大多还标明“小孩孕妇可用”。查看买家评论,大多买家使用三四天后反馈有效或者有一定的效果,当然,也有一些买家用了表示没有驱蚊效果。

  为此,记者专门从网上淘了一款价格为30元的中药驱蚊包并邀请市民黄女士和记者一起测试驱蚊包的驱蚊效果。按照使用说明,记者将驱蚊包挂在窗口、门口等蚊子出入房间的地方,三天后,记者发现自己的房间蚊子照常进出,没什么驱蚊效果。而黄女士反映,自己将驱蚊包放在床头后,本来非常招蚊子的她一晚上没有被蚊子咬,驱蚊效果还是挺明显的。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本地从事中药驱蚊包生产、销售的葛女士,她表示,纯中药驱蚊包,驱蚊效果确实很难达到100%,但小范围内的驱蚊效果会相对较好。

  那么这些纯中药驱蚊包是不是真的对孕妇没有影响?我县中医院医药科的丁医师提醒,怀孕前3个月的孕妇要慎用这些中药包,因为个别中药包配方中含有冰片等对孕妇有刺激性作用的药材。  

  植物驱蚊有门道

  近期,花鸟市场的驱蚊植物也卖得非常火:驱蚊草、薄荷、薰衣草、夜兰香、茉莉……绿维鲜花店的老板杨敏华介绍,6月份他店里的驱蚊植物销量已达200多盆,其中销量最好的为驱蚊草。

  记者随机采访了花鸟市场里几位正在买花草的顾客,市民葛姗妮表示,自己并不看好植物驱蚊的效果。而一旁有驱蚊植物种植经历的胡女士表示,驱蚊植物不驱蚊,有时候还招蚊!对此,店主杨敏华有解释,他说,驱蚊植物不驱蚊大多是因为市民不懂得怎么发挥植物驱蚊的效果。杨敏华以驱蚊草为例,特意向记者演示了植物驱蚊的机制。首先,他让记者闻了一盆驱蚊草的气味,记者发现,驱蚊草并没有明显的特殊气味。随后,杨敏华用手拨了拨驱蚊草的叶子,几秒钟后,一股刺激性气味便飘入记者鼻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杨敏华介绍说,驱蚊草主要靠它应激反应时散发出的刺激性气味驱蚊,平时若是放在家里不碰它,房间又不通风,完全达不到驱蚊效果。因此,这类植物应放在阳台、窗前等通风的地方,或者主人经常去碰碰它,以此达到驱蚊效果,与之类似的驱蚊植物还有薄荷、薰衣草等。而夜兰香、茉莉等主要是依靠花香驱蚊,若是这类植物没有开花,也就没有驱蚊效果了。

  传统灭蚊方式重受欢迎

  相对于前几年比较受欢迎的电蚊香、驱蚊液等效果明显的驱蚊产品,近年来,市民越来越注重健康环保,不少市民将传统的避蚊方式和物理灭蚊结合,以达到无毒无害防蚊咬的效果。

  避蚊灭蚊组合方式一:蚊帐+手拍。家里适合挂蚊帐的市民最喜欢采取这种避蚊方式,市民陈女士表示,挂了蚊帐,首先蚊子不容易进入,其次,就算有蚊子钻进来,蚊帐中空间有限,很容易将蚊子拍死。

  避蚊灭蚊组合方式二:纱窗纱门+电蚊拍。相对于最原始的手拍蚊子,使用电蚊拍更容易打中目标,适合空间较大的情况下灭蚊。利用纱窗纱门阻止蚊子进入房间,再用电蚊拍消灭原先房间里存在的蚊子,这样就能避免被蚊子叮咬了。不过若是房间大,家具等缝隙多,要把原先房间里的蚊子消灭光也是项大工程。市民方先生表示,虽然要把大房间的蚊子消灭光不容易,但后期保持得好的话,这几乎是一个夏天避蚊的一劳永逸的好办法。(记者方景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