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绘声·绘色:让孩子走进绘本的童话世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1-08 08:53

  走进笑笑绘本馆,近100平方米的图书室布置得温馨且充满童趣:星星、月亮、太阳点缀的屋顶,低矮的漂亮书柜,各种造型的小书桌,一本本图画精美的绘本,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温馨的阅读环境。

  “去年圣诞节,知道这里开了一家绘本馆,就带着孩子来看看。没料想,孩子一来就喜欢这里,就办了会员卡。”正在陪孩子阅读《爷爷一定有办法》的薛女士告诉记者。

  “绘本馆开业还不到一个月,店里现有3000多册绘本,会员目前大概有50多位。”笑笑绘本馆馆主晓锋告诉记者。说起开绘本馆的初衷,晓锋笑言纯属个人爱好。2006年,晓锋开始接触绘本,虽然时过七年,他依然清晰地记得接触的第一册绘本《花婆婆》。《花婆婆》是一本非常流行和著名的国际童书绘本。作者以一颗阳光的心灵,用图画和简单的文字描绘并传递了对于“美好”、“美丽”的热爱和追寻。故事从主人公还是一个小女孩开始,讲述了其一生追寻和传播美丽的爱的故事。

  就这样,被感动、被吸引的晓锋开始购买绘本,并利用课余的机会,给自己的学生阅读绘本。他还记得,第一次给孩子们读《爱心树》时,孩子们全哭了,这给了他全新的冲击,从此,他开始有意识地给同事、朋友传播绘本的知识,以至后来,他家中所收藏的绘本都成了“公共”的,大家都来借。

  2009年,晓锋的女儿出生,给女儿阅读绘本成了晓锋最大的乐趣。但随着孩子的长大,家中的绘本已满足不了女儿的需求,而一本绘本的价格又不菲,都在二三十元以上,贵的要上百元。开一家儿童绘本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这个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就这样,笑笑绘本馆诞生了。尽管最初办绘本馆是为了女儿,但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定期来到绘本馆看书,晓锋觉得开这样一家店还是很有意义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学校开始关注孩子的课外阅读,那么,读绘本对孩子有何益处?绘本与一般的儿童图书又有什么区别?

  晓锋说,绘本与一般图书最大的区别是,它是“画出来的书”,图画不是电脑合成的。它通过画面来感知故事,演示快乐,表达情感。虽然0到6岁的宝宝识字不多,尚不能独立阅读文字,但完全可以凭直觉进入绘本的世界。如果孩子们从刚开始接触到的就是高水准的图与文,在听故事中品味绘画艺术,在欣赏图画中认识文字、理解文学,可以让孩子更加直观地从图画中获得美妙的阅读体验,无意识中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理解力和记忆力,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进而提高创造力。每本绘本一翻开,都是不同的七彩世界,绘本的最大价值就是:让孩子像个孩子。

  记者翻阅了馆内的一些绘本,大多都是以图画为主,有些辅以文字,有些则根本没有文字。陪儿子看绘本的童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也给孩子买过一些绘本,价格都在二十元以上,但孩子看过一两遍就扔在一边了,现在到绘本馆借阅,孩子不仅能看到更多的图书,而且可以从中真正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因为馆内会定期举办绘本故事、绘本美术等活动,有专业老师用生动夸张的表情为他们讲解绘本的故事。给孩子们打开了快乐阅读的一扇窗。”

  虽然笑笑绘本馆一开张就受到家长的欢迎,但对馆主晓锋来说,还是压力巨大:店面租金、工作人员工资、又要购新书,还要付租金和水电费……仅凭目前几十张会员卡的这点钱,根本不够资金周转。而他的新春梦想却是想为馆内添置更多的新绘本,让更多的孩子的“阅读之路,从绘本起步”。

  “作为一家专业儿童图书馆,我们也正积极和相关部门、学校沟通、交流,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采访结束时,晓锋如是说。 (记者叶子)

  绘本

  英文称Picture Book,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即指一类以绘画为主,兼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现在市面上的绘本图书以低幼儿童阅读为主,内容涉及文学、教育、科普等。成人绘本方面如几米、钱海燕等都是近年来出现的绘本作家。

  绘本十七世纪诞生于欧洲,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绘本图画书的主流传向了美国,绘本图书迎来了黄金时代。五六十年代,绘本开始在韩国、日本兴起,七十年代,台湾也开始了绘本阅读,随后引起绘本阅读的热潮。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二十一世纪,绘本阅读已经成了全世界儿童阅读的时尚。

  绘本图书与其他普通图画书的区别在于绘本图书通常有独立的绘画者,图画有个人风格,画面即情即景,可单幅成画。我们常见一些有图有文的书,尽管这些书的图画画得十分有趣,但这些图画只是文字的补充,只是一类具有文字系统功能的图画。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