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用共同价值观照亮宁海今天明天
任海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1-28 08:07

  火炬炽亮,能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人有信仰,人生之路一派光明,宁海人有了共同价值观——诚信、创新、包容、崇学、向善。十个字的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将照亮宁海的今天和明天。

  一

  有一个数据——5889条,它是自去年8月开始至11月15日截止的,宁海人共同价值观表述语征集的数字。在人心浮躁高度物质化的今天,居然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美好的精神家园,不能不说是一种好现象。

  人们在污水横流雾霾满天的时候,总会想去寻找洁净的家园。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就是宁海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既然是共同选择的,共同提炼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域概念,宁海精神与它一脉相承,宁海精神是过去时,而它是现在进行时和将来时,是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那我们就把它作为火,当为电,燃起,照亮我们的今天,明天。

  二

  诚信。第一把火。诚实无欺,讲求信用。人无诚信不立。不仅立人,而且齐家、交友、为政、经商都离不了。

  宁海是明代大儒方孝孺的故乡,他的后代延续了他的品质,是把诚与信看作比生命还重要的特殊精神地域,但也是“日日会”等金融欺诈的重灾区,是地沟油事件的始发地。宁海的社会品质和道德风尚,需要诚信作为支撑。

  必须让祖先的诚信之火耿耿千秋而不灭:让宁海人高高举起诚信二字;让每个人成为诚信之人;让政府成为诚信政府;让企业成为诚信企业,让诚信作为宁海人的招牌。

  创新。第二把火。创造新的,改革旧的。人们常常将它与改革联在一起。说到底,人是自我创新的结果。因为它是人自我发展的途径,人的自我发展带来物质的发展,最终带来社会和历史的发展。

  矛盾是创新的核心。矛盾无限,创新无限。

  必须让创新成为县域的灵魂:让我们人人保持一种创新的心态;让改革开放成为我们当前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让我们的政府创新管理理念;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创新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让我们的教师创新教育方法;让我们的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和销售方式;让我们的每一天,都发现不一样的朝霞。

  包容。第三把火。豁达大度、胸怀宽阔。它不仅仅是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它更是一门学问,一种美德,一种境界,一种幸福,一种人生的财富。

  学会包容吧。让我们的党组织容得下尖锐批评;让我们的政府能听得进更多的反面意见;让我们的原生企业接纳更多的外来投资者;让我们的社会既有公平竞争的氛围,更有宽容失败者的雅量;让我们像喜欢新鲜空气一般欢迎天下的人才到来;让我们人人包容人人。

  但我们的包容和宽容不是无原则的,更不是纵容……

  崇学。第四把火。崇尚学习,追求真理。一个不崇尚学习、教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没有明天的民族。一个县域也是如此。崇学不仅仅是形式上社会和政府对于教育的推崇,更在于内在的尊重客观规律的求真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自古以来耕读传家崇学尚教的宁海太需要崇学了。让我们的县民像是接受阳光雨露一般接受知识的教育;让学习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让学习成为人生的自觉习惯;让学习成为社会大众普遍的精神追求;让宁海凭借着知识的翅膀翱翔在时代的峰巅。

  向善。第五把火。向往善德,乐善扬善。善人,善世,善天下,到处是充满大爱和温馨的世界。

  让我们一起向善,就如向往光明和温暖。让我们的县民人人都有善德;让我们的政府届届都是善治;让我们的法规都成为善法;让我们的企业常常都有善举;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向善的环境里;让向善的力量化为滚滚洪流不断向前。

  三

  火把举起来了,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让这火把烧得旺,烧得透彻!

  古人说的“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依照目前的情形来说,这“器”就是宁海人共同价值观,而这个“时”早已经来临。

  让共同价值观发挥作用,就是它的培育和践行。

  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该牢牢把握住。价值观是人的价值观,体现了以人为本。人人参与,人人实践,是共同价值观的生命力所在。必须关注人们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人民群众普遍对目前社会的道德滑坡颇有意见,在有些领域还表现得更为强烈,比如诚信的普遍缺失,人们盼望诚信,就如雾霾之时盼望清朗的天;比如包容的欠缺,造成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紧张,造成了各种社会矛盾,人们盼望包容,更如淫雨之天盼望晴天。

  树立正面典型,让人们学有榜样。价值观的核心是理想信念,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道德建设的关键。我们要在全社会发现和培育一批体现和践行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正面典型。而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这些典型就直接来自我们的身边,带着泥土的芳香。他们可亲可敬可爱可学,他们身上的正能量,影响和感染全体的社会大众,从而使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铸牢人们的精神支柱。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

  坚决打击反面典型,让人们对社会风气的好转持有乐观态度。对于人民大众普遍关心的不少伤风败俗的丑恶行为和激起公愤的现象,我们要通过推动共同价值观的践行,扶正压邪,对于人们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日日会”、“银行老赖”、社会秩序、公共服务和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和整治。对于直接影响民生的丑恶事件,一冒头就打,绝不手软。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事一件。只有我们把那此突出问题解决了,自觉践行、乐于践行共同价值观的队伍会越来越长,直到全社会的人都因它而手牵手,心连心。

  分类指导让共同价值观的践行更有针对性。要根据农村、企业、学校、机关、社区等不同层次不同区域不同对象的人群,分别进行教育和宣传。这里有一个关键,就是要找准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只有贴近了,对象化了,接地气了,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鸟儿需要的是蓝天,鱼儿需要的则是碧水,各得其所,各有所乐。

  改进创新我们的工作方法。聊天长廊、基层党校、文化礼堂、各种论坛、讲坛、读书会等,都是我们做好基层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好阵地。特别是近年兴起的农村聊天长廊,依靠的是千百年来农村群众自然形成的集聚点,用的是群众的日常语言,以聊天的方式,宣传和推广共同价值观,效果一定会很好。

  我们的文化部门,要用文艺形式宣传和推广共同价值观。其中,以践行共同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事迹编写的文艺节目最受群众欢迎,效果最佳。送电影下乡之中的幻灯放映,让观众印象深刻。各级党务部门开展的微型党课、演讲也深受群众的欢迎。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训班,要将宣传和推广共同价值观作为主要内容之一。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了群众便于乐于参与的平台和渠道。

  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让我们的推广和宣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

  火把举起来了,更要照到边,照到底!

  首要的问题,就是将培育和践行共同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价值观的树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我们在制定国民教育时,得认真考虑共同价值观教育的占比,得从娃娃和学生抓起。我们要编写通俗易懂的共同价值观读本,既作为全民教育的读本,也作为学校学生的乡土教材。我们的经济发展实践,离不开共同价值观的推广宣传,我们的社会治理,更要把共同价值观融入全过程,使其发挥该有的道德支撑作用。

  媒体要在共同价值观宣传教育中起好主渠道作用。在形式上,除了解读、阐述共同价值观词条外,还要通过刊登理论文章、报道先进典型、公益广告等形式进行宣传。要加强共同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建设共同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

  我们要适时地开展涵养共同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以此加强共同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厚度。

  五

  火把点亮了!宁海人共同价值观——诚信、创新、包容、崇学、向善。 我们一起选择,我们一起珍惜,我们一起践行!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