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废料“吃干榨净” 产业“循环是金”
宁海湾循环经济增容扩量再升级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2-17 08:23

  利用国华电厂余热给园区企业进行集中供热,用粉煤灰通过高效发泡制成承重保温砌块……日前,一批总投资9.5亿元的新项目在宁海湾循环经济开发区动土开工,其中资源循环利用的“魔法”成为一大亮点。

  资源循环利用是循环经济的核心。那么,宁海湾到底在画一个怎样的“圆”?2006年,国华电厂投入运行。尽管各项生产指标均达到国家级环保标准,但大量废弃物仍是海湾难以承受之重。当时有人开玩笑,“何不变废为宝,最好能找到企业把这些废物‘吃’掉。”一语重塑了宁海湾开发区的发展路径,自此跳起了资源循环利用的圆舞曲。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靠“捡破烂”捡出了全镇的三成生产总值,标记了循环经济的“宁海湾样本”。

  循环经济高歌猛进的背后,是优惠政策的强力支撑。去年以来,我县出台《宁海县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细则》等,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到生态工业的创建。前不久,宁波振强科技有限公司第二次来园区签约,把一期投资额从原计划的2亿元追加到3.3亿元。

  记者了解到,经过短短一周的投资洽谈与实地考察后,振强公司是在去年底刚正式签约进园的。“此前我们已经考察过不少开发区,对宁海湾是一见钟情。”振强公司董事长郑震球说,他们主要致力于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的研究及开发制造。加工过程中,配料来源将直接影响到生产成本。正是宁海湾“煤—电—粉煤灰—新型墙体”这条神奇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吸引了他。再加上园区近年来投资10亿元建设水、电、道路、排污、绿化等基础设施,以及配备完善的码头物流,优质的硬件让他拍板留下。

  精明的振强算对了“大账”。在宁海湾开发区里,不起眼的“边角料”没准就能变成“金元宝”。投资4.2亿元的海螺水泥厂与投资1.2亿元的北新纸面石膏板厂“吃掉”了电厂绝大部分固体废弃物,投资4.5亿元的“浙能”电厂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把剩余的电厂固体废弃物“吃干榨净”。就连看不见摸不着的二氧化碳废弃物,也引来了投资4亿元的“浙能”脱硝催化剂项目。

  一系列循环经济新项目的相继入驻,让开发区工作人员感到振奋。“垃圾只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宁海湾循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李锋说,这句话在宁海湾得到了很好的证明。从中也折射出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观念之变。“园区其实就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汪秀邦说,针对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他们积极引入补链项目,变“线性经济模式”为“闭环经济模式”,从而不断完善现有产业链。就在上月底,总投资3.3亿元的宁波东部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带着年产10万立方米新型建筑工业化预制构件的项目赶着年关签约进园。他们看重的是,园区新挂上的省第四批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市节能环保新型建材产业园两块金牌。

  循环经济的绿色“魔法”效应渐显。2013年,园区完成工业产值155.5亿元,同比增长11.9%,而单位增加值能耗、COD排放却大幅度下降。这其中,一方面“管住嘴”,总投资2亿元的铜加工项目,因为废水问题难以解决,被拒之门外;另一方面则“迈开腿”,招来“龙牌”纸面石膏板、“宏韵”新型墙体材料等项目解决电厂废弃物。眼下,园区又在积极谋划启动轻钢龙骨、国华宁海电厂三期及灰库等重大项目,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资源化的闭路循环。“风生水起”的循环经济正在开创宁海湾产业绿色升级更为美好的发展前景。(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