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巧用“聊天长廊” 助推“移风易俗”
西店镇念好“三字经”全力倡新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2-17 08:5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水玲玲通讯员徐红燕) “现在不作兴了,我的寿坟都不做了,你也要想想明白……”日前,在西店镇岭口村聊天长廊里,村民舒庆春正在劝解村里的老人。这是西店镇利用“聊天长廊”这一宣教载体,念好“宣”、“引”、“集”三字经,开展一系列“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主题宣讲中的一幕。

  各村的聊天长廊宣讲点是村民茶余饭后的聊天场所,也是西店镇、村干部们经常去宣讲“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的地方。自2013年以来,该镇结合“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利用“周二下村”宣讲时间,各行政村联村干部和村干部以及兼职宣讲员在各行政村“聊天长廊”理论宣讲点内大力宣传有关婚丧改革的法律法规,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鞭挞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引导干部群众移风易俗,倡树新风。舒家春老人起初同意4个子女为他做寿坟祈求健康长寿的做法,但在村聊天长廊听了联村干部关于“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宣讲后,不光自己主动放弃做寿坟,还成了一名义务宣讲员,在全村老少中树立了去除陋习的文明新风榜样。

  在立足“宣”字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之余,该镇围绕“引”字,把“聊天长廊”办成了移动版,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在老年协会、田间地头、小店门口等人员密集区,镇村干部和兼职宣讲员深入浅出地办讲堂,为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引导帮助、心贴心的解疑释惑、实打实的说理点拨。同时,物色有能力、有口才、威望高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进行宣讲,利用他们熟悉群众所思所想的优势,开展殡葬改革、文明典型宣传等活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效果好,真正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此外,还着眼“集”字,及时掌握民情动态。依托每个“聊天长廊”内的“民情小册子”,常态收集民情民意。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员把村民提供的村红白理事会运行情况,村内风气变化等情况及时地记到“民情小册子”里。同时,加强对村内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管理,通过“聊天长廊”发现存在大操大办意向的群众时,事先由宣讲员面对面做其工作,并积极发动村内的亲戚朋友、村干部等进行适时劝导,及时将不良之风扼杀在萌芽状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