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村民有了大舞台
——走进岔路镇干坑村文化礼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2-24 10:00

  “这武狮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我30多年前还练过呢!”在干坑村文化礼堂举办的“元宵晚会”上,陈苗生看着重新登上舞台的干坑武狮感慨万千,“这次借着文化礼堂的建设,我们的武狮队伍又拉起来了,现在正在逐步把失传的部分恢复过来,并一代代传下去。”

  狮子伏地、狮子望月、打四门……一个个动作灵活、有力,舞得惟妙惟肖,每当夜幕降临,陈苗生就会和同为武狮队的村民一起来到文化礼堂的三楼进行“集训”。武狮、打拳、练棍都是该村承袭先祖的习俗,主要是为了增强体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强身健体的活动却逐渐被遗忘,乃至面临失传的窘境。“在30多年前,武狮、打拳在村里可是十分流行,当时的小孩子基本都会练习打拳。”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清法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打算让这些民俗再流行起来。”

  不仅仅是武狮等传统习俗在干坑“老树开花”,腰鼓舞、扇舞等广受妇女欢迎的舞蹈也在文化礼堂里跳了起来。有了文化礼堂这个文化根据地,村里的文化味越来越浓。村子的武狮、打拳、练棍等队伍已达30多人,舞蹈队也有近30人参与,现在村民们每天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到文化礼堂里练习。“一楼是舞蹈队的‘地盘’,三楼是武狮队的,不管什么活动大家参与的热情都很高。”陈清法对记者说,除了把武狮等当地的习俗传承下去外,还打算把舞龙也“种”到文化礼堂里。

  “每年回到干坑,都能感受到这里的变化,特别是文化礼堂,让大家有了自娱自乐的舞台。”陈宝中常年外出打工,这次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的文化队伍越来越壮大,于是自告奋勇参与到了打拳的队伍。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当然,现在村民除了加入文化活动外,还可以到文化礼堂里“补补课”。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阵地,该村的文化礼堂集“两堂六廊一馆”于一体,大家可以从不同场所了解该村的方方面面。“两堂”即文化礼堂、文化讲堂,“六廊”既包括聊天长廊又集中展示了该村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励志、发展成就、文化艺术等方面,而占地150平方米的“西南农会陈列馆”则是为了纪念1949年在该村召开的“西南区农民代表会议”,让村民时刻记住解放宁海的那段历史。

  一段段舞曲、一幕幕电影、一堂堂讲课……对于村民来说,文化礼堂就是他们传承民俗的平台、铭记历史的窗口和丰富生活的“精神家园”。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何雅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