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玩电脑 会打字 能排版 懂PS
宁海98岁潮翁,还能找出第二个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3-03 08:49

  图为娄老正在全神贯注地操作电脑

  都说“活到老,学到老”,多老才算老?宁海出了新标准!有个98岁还背着书包上学的老学生,而且电脑用得哒哒溜,打字、排版、PS样样都会。“活到百岁不稀奇,不过像我这把年纪会用电脑的,总不太多吧?”3月1日下午1点,娄仁法背起双肩包,去县老年大学上影视制作课,开始了一个新的学期。他同记者开玩笑,打算摆下擂台,看看在宁海还能找出第二个像他这么大年纪的老学生不?

  “13年级大学生”仍拒绝毕业

  娄仁法是土生土长的宁海人,1916年出生,现年98岁。从86岁开始上老年大学,他已经坚持上了12年的课,是全校年龄最大的“明星学生”。

  “原来,正正式式才读了四年书。”娄老伸出四个手指头比着说,读书不多是他深藏在心的遗憾。他家有兄弟姐妹四个,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排行老二的他在年少时只读过几年夜课。“那时候,白天要去放牛,晚上才能去私塾读点书。”娄老回忆,条件稍有改善时,家里送他去念了一年小学,然后读了三年初中。

  娄仁法年轻时曾当过宁海手拉车工会的主席。“其实就是拉货的,给国家运送粮食。”娄老说起这些,往事仍历历在目。42岁那年,他去上海打工,先是在阀门六厂,后来并入永久自行车厂,一直干到退休。“故土难离啊!”直到86岁那年,他回到了宁海,开始当起了老大学生。

  十余年来,他学了不少课程。电脑、摄影、书法、诗歌、推拿……“基本上除了唱唱跳跳文艺类的课程,我都学遍了。”娄老扳着手指数了一遍,又不好意思地说,“拼音没学好,这个真挺难的。”

  娄老的学习劲头也带动了家人,二儿子娄启满也成了老年大学的学生。有意思的是,娄启满报了电脑班后,娄老也追着报班重读。“我是担心他不好好学习。”在老父亲的眼里,65岁的儿子也还是小孩,得坐在边上好好监督。父子结伴上学的这一幕,成了大家眼里活到老学到老的最佳典范。

  从不缺课总是早到的“模范生”

  相比一些老人把上老年大学当作打发时间的消遣,娄仁法却学得十分认真。无论刮风下雨,娄老都会准时出现在课堂上。“为了看清黑板上的字,听清老师的讲课,他总喜欢坐在教室第一排,后来其他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把第一排的座位留给他。”在县老年大学当了12年教务长的褚孔文老师对娄老留有深刻印象,说娄老从不缺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我干到2007年底算是第二次退休了,可娄老还在继续上学。”

  关于娄老学习认真的事,还有个特别的段子。“足足100页的听课笔记,竟然能做到一字不差。”县老年大学教务长陈万申告诉记者,5年前,娄老在上中草药课后整理出了一本听课笔记,想要打印成册,给新学员当教材。校方得知后,担心万一娄老笔记有纰漏,好事反而变坏事。于是,他们把娄老的听课笔记与老师的备课笔记进行仔细核对,结果竟一字不差,内容甚至更为详尽细致。

  在娄老的房间里,床的一角整整齐齐地叠放着半人高的笔记本和资料。“这些都是平时学习需要用的,放在床边,方便我随时翻阅。”娄老翻开其中一本,边看边说。记者看到,这些书中的一些重点内容被蓝、红不同颜色的笔作了不同的记号,有划横线、波浪线的,还有被圈出来的,有的还写有旁注。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