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清水何处来 污水哪去了
——市民、网友走进水务集团和城北污水处理厂侧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3-24 09:01

  在“哗哗哗”的水流声中,黄坛水库的水经过引水专管、加氯加矾管道混合器、网格絮凝池、平流沉淀池、海沙滤池,再加氯通过泵房、输水管道流进千家万户,这一切看似简单的水处理过程,却很难被百姓知晓。3月21日,在3月22日第22个“世界水日”来临之际,县水务集团开展“阳光水务——市民开放日”活动,组织30多位市民、网友走进水务集团和城北污水处理厂。

  “在走进水务集团之前,我认为生活中吃的、用的自来水只需要靠几个大池子简单沉淀下颗粒和杂质就可以了,总抱怨现在的水费太贵。今天参观了之后,我才明白原来水库中的水需要经过5道程序、层层把关才可以成为老百姓吃得安心、用得放心的自来水。”市民孙阿姨一边参观,一边感叹生活用水的来之不易。

  在参观水质监测实验室时,网友“田园”则是紧握一只绿色水杯不离身,她告诉记者今天是带着重要任务来的,“家里有台电解水机,我老公特地嘱咐我带上水机里的水检测下酸碱度。”“其实你们不用买什么电解水机,因为经水务集团处理过的自来水本身就是碱性水,PH值在6.5-8.5之间,大家可以放心喝。”工作人员一边帮网友做着实验,一边向所有参观者解释道。

  走出水务集团,市民和网友心中又产生一个大问号,“生活污水该怎么处理呢?”紧接着,工作人员带大家走进了宁海县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城北污水处理厂。在SBR反应池内,各种生活污水经发酵反应将臭味发挥到了极致,但这只是在那扇玻璃门内,室外的空气依旧一片清新。“为减少或避免臭气给周边居民生活工作带去影响,2012年,我厂投资1450万元建设反应池加盖除臭项目,大大改善了反应池‘臭气轰天’的现象。”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厂日均可处理6万吨生活污水。随后,大家又来到了两块种着相同植被的试验地前,其中有一块植被长得特别茂盛、有力,工作人员介绍道,处理污水过程中还有一种绿色产物——污泥,污泥中带有植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成分,可用于城乡绿化种植。

  (记者陈丹萍通讯员胡斌柴海勇)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