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坚决“消灭”垃圾河
——五论全力打赢“五水共治”这场硬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3-27 08:13

  本报评论员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目前,全县上下已形成了治水的浩大声势,同时也出台了《宁海县“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在今年“5·19”前全县境内基本消灭垃圾河,做到河面清洁、无垃圾漂浮,河岸整洁、无垃圾倾倒点,同时还明确了各阶段的具体任务。

  近段时间以来,本报对各地的垃圾河进行了连续曝光。虽然全县动员会后,各地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了“五水共治”硬战之中,但是从报道情况看,垃圾河在我县还相当普遍,几乎每个乡镇(街道)都有,记者看到的现象是:河边堆满垃圾,河里漂着泡面盒、塑料袋、烂水果、破布条等各种杂物,令人不忍卒看。

  垃圾不会从天而降,随处可见的垃圾河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分析原因不外乎这样几个:一是人们的卫生习惯差,随地乱扔果壳、纸屑、塑料袋等生活垃圾;二是一些企业和商家随意在河里倾倒垃圾;三是某些部门、乡镇(街道)监管失察。垃圾河现象的普遍存在,告诉我们:治理污水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要打好整治垃圾河这一仗,必须有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5·19”前消灭垃圾河,这是政府的郑重承诺。目前来看,时间已十分紧迫,任务还十分繁重。要打好这一仗,首先离不开全县人民的支持。群众是干事创业的主体力量,治水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更要紧紧地依靠群众、广泛地发动群众,使每个人都成为“消灭”垃圾河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只要61万宁海人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雷厉风行的实干风貌,细致查找污染源,采取得力措施“消灭”垃圾河,重现一河碧波于缑乡大地也不是难题。

  “消灭”垃圾河,政府部门是主导。要坚持管治并举、长短结合,加大临河垃圾收集处置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置能力,确保垃圾不入河;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河道日常保洁管理,严厉查处有关企业和沿岸商家向河道倾倒垃圾及乱排放行为;引导沿岸住户做好自律,不乱丢乱搭乱建乱堆,自觉维护河道及两岸清洁,巩固和提升治理成果。治理垃圾河,既要雷厉风行,更要持之以恒。

  在“五水共治”这场大型战役中,“消灭”垃圾河是首仗也是硬仗。公众对污水横流、垃圾河遍地的痛心,对全面治水的期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面治水、消灭垃圾河,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期待我县的垃圾河能够早日旧貌换新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