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坚持铁腕治水 打赢治水硬仗
——六论全力打赢“五水共治”这场硬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01 08:13

  本报评论员

  当前,“五水共治”已经成为全省各地抓经济、促改革、扩投资、惠民生的重要手段,兄弟县(市)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治水工作大刀阔斧、亮点纷呈。我们必须专注于治,拉高标杆,主动加压,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争一流,力争在全市率先完成清水治污任务。

  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坚持铁腕治水,坚决打赢“五水共治”这场硬仗。

  坚持铁腕治水,必须打好专项整治歼灭战。要创新治水工作理念,做到标本兼治、堵疏结合。“堵”就是堵死后路,坚持“零容忍”,切实加强对破坏生态、破坏水质、破坏资源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对污染企业和单位,包括未达到环保要求的小作坊,坚决实施“关、停、并、转”,决不姑息袒护。“疏”,就是疏通出路,坚持创新驱动,结合“四换三名”、“三整治一提高”,“强龙兴农”等行动,重拳整治污染行业和污染企业,着力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农业转型,大力发展生态、低碳、循环产业,从源头上降低经济发展对水环境的影响。

  坚持铁腕治水,必须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目前,全县五水共治的总体行动方案已经出台,其他各项方案也在抓紧制定中。今后三年我县将建成50个工程项目,包括开展清水治污行动,全面消灭垃圾河、黑河、臭河,建成生态河道25公里;全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污泥无害化处置利用率达到100%,农村垃圾集中收集、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实现全覆盖等。因此,必须强化工程建管,确保各项治水工程按时按点完成,并要抓好施工地环境监管,杜绝出现“水未清先浊”的问题。

  坚持铁腕治水,必须打好高效管理持久战。水是最重要的公共物品,关系百姓的核心利益、根本利益、最大利益,来不得半点迁就,来不得一丝含糊。只要是对水有影响的人类行为,一定得有相应的法规制度来调节和管束。要强化制度执行,该激励的激励,该惩戒的惩戒,该打击的打击,尤其对违反法律法规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让法律法规严起来,可操作性强起来,处罚力度大起来,真正做到用制度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保护好水环境。

  铁腕治水,是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全县人民的强烈愿望。今天,一场全新的治水攻坚战已经打响!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五水共治”的紧迫性,痛下决心,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不护短、敢亮丑,不畏难、善攻坚,不推诿、勇担当,通过铁腕治水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治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青山绿水,加快打造宁海经济升级版。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