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转变作风有话说
任海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08 08:16

  1

  宁海人的一些老话,值得我们的党员干部听一听。

  “只要坐得正,哪怕和尚尼姑同板凳。”说的是做人要本分。

  “只要一技在手,走遍天下勿怕。”说的是人要有本事。

  “咸菜饭,吃勿厌。”“吃得苦中苦,方做人上人。”说的是对待吃苦的看法。

  “吃亏是福。”说的是人如何对待吃亏。

  这些老话与干部转变作风有关。我们得在广大党员干部身上培养两种功夫,即本分和本事;号召大家一起乐吃两样东西,即吃苦和吃亏。

  2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领导干部的作风时,先后向全党提出了要求: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指明了方向,为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树立了标杆。

  在宁海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呢?这里用两句话,四个词表达,也即:本分,本事;吃苦,吃亏。

  3

  谨守本分。

  本分就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本分的同义词是天职,反义词是非分、分外。如果不理解本分,从同义词就可看出其分量;如果理解本分不透,从反义词就可得到反证。

  本分原是指一个人的操养,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由于地理特点和文化传承,宁海人耿直的民风体现的就是本分。在宁海先贤里,方孝孺、叶梦鼎、胡三省、潘天寿、柔石等人,都可称为本分人。他们坚守自己的信仰,追求自己的真理,敢承担,敢负责任。最近媒体在宣传的原县委副书记沈向权同志、原双峰卫生院院长胡贤林同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局级调研员陈跃通同志等先进典型,都是本分人。

  宁海人嘉许一个人的品性,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她),本分人。”宁海人斥责一个人胡思乱想或不端行为,说得最准确的一句:“非分,夭寿。”

  党员干部的本分体现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修养。当我们举起右手,立在鲜红的党旗前说的话,你没有忘记吧?牢记誓词,保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正气,就是本分;在关键时刻,你不惜牺牲自己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就是本分;在日常工作里,你恪尽职守,节俭办事,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本分。

  不要做非分之人,更不要做非分的干部。一个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和理想,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就是非分;一个党员干部在做违反党纪国法的事,就是非分。

  非分之想多了,本分之事就少了;非分之事多了,本分之想没了。本分之事多了,群众会为你在心里树起丰碑;非分之事多了,你有可能堕入地狱——做非分事是对自己极端不负责:“门背后拉夜屙,勿顾天亮”;更不要对非分之事抱有侥幸心理,否则,“好一世,坏一记”;做了非分之事还不思悔改,只有“烂田翻捣臼——越陷越深。”

  本分之人要远离非分之人,“田邻好,好种稻;邻舍好,好靠老”;本分之人可能会遭人嫉妒和诬蔑,但“心正勿怕壁斜,猛火勿怕青柴”。

  4

  增大本事。

  本分需要本事体现。没有本事的本分之人,其作用不是很大。就如刀,没有刃;就如枪,没有锋。

  本事的同义词是本领。“给你千钿万钿,不如薄技在身。”说的就是学本事的重要性。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和人民给你这个身份,给你这个位置,有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本事,或者本领,这事尤关重要。

  没有本事的干部,虽有为人民服务宏大理想,可“夜里忖忖千条路,第二日困醒原条路”;没有本事的人善钻营,溜须拍马,是他们的“本事”,印证了宁海人的一句老话:“虾有虾路,蟹有蟹路。”不过,这些人走的不是正路,是邪路。

  我们需要的是真本事——“不是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不要假本事——“半担屙乱荡,半内行乱讲”;我们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石板顶掼乌龟——硬碰硬。”敢于实事实做的干部,不要眼角头朝上,“吊天画影”无中生有、“花猫狸嘴”,善于把一分成绩说成十分的虚功虚做的干部;别把别人本事当成自己的:“望人家麻糍当夜饭——靠不住。”

  本事不是天生的:“一分铜钿一分货,一分气力一分收成。”怎么学本事?宁海人说得好:“做样生活,换样骨头。”你必须用党员干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远学:雷锋、焦裕禄等;近学:这些年宣传部门给大家树立的包括沈向权、胡贤林、陈跃通等在内的先进典型。

  做一个有本事的党员干部吧,党和人民需要你;别让自己没本事,到时候免不了被淘汰。

  5

  勇于吃苦。

  有本事的人勇于吃苦。不吃苦哪来真本事,就如宁海人常说的:“不经霜冰冻,哪有梅花红?”

  你不会吃苦,要你党员干部干什么?因为《党章》明确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要同群众同甘共苦;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你会吃苦就有好回报好成绩,因为:“只有坐死小姐,呒不做死丫头。”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当县委书记的时间不长,但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访贫问苦,亲自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直到因肝癌倒下,年仅42岁;曾任宁海县委副书记25年、2006年逝世的沈向权同志,至今仍有干部群众怀念他,是因为他心中装着群众。那个时候很多地方不通车,他就凭着一双脚板走路。他的鞋破了,脚底皮厚了,宁海的粮食和棉花都增产了。

  他们苦不苦?苦。可是他们苦了自己一个人,幸福了千万家。他们用苦,铸就了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的风范。

  学先进,比差距。别为了个人目的去吃苦,“有利生龙活虎,无利瘪死稻秆”;不要对有成就的干部心怀不满,“只见和尚吃馒头,勿见和尚受戒难。”自己要甘于吃苦,迎头赶上;“只有人懒,没有田懒。”你只有勇于吃苦,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吃苦是一种资本,让你一辈子享用不完。

  6

  甘于吃亏。

  要做到勇于吃苦,没有甘于吃亏的理念支撑是不行的。

  “吃亏”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睿智。甘于吃亏的人,着眼于大局,目光远大,心胸宽广,不与人一般计较,坦然面对逆势和不利因素。不能吃亏的人,着眼于得失多少、是非纷争,被这种狭隘思维蒙蔽双眼后,更大的灾难势必到来,最终失去的反而更多。正像两句俗语说的那样:“吃得亏中亏,方得福外福。”“贪看无边月,失落手中珠。”

  从本质上说,人生一世,功名利禄,不是与生俱来,也不能带去坟墓,斤斤计较,徒然给自己增加痛苦而已。不如放下名利,看淡得失,让快乐常驻人生。

  吃亏不但是一种胸怀、一种品质、一种风度,更是一种坦然、一种达观、一种超越。

  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他们身上的“吃亏”,明显带有一种牺牲和奉献精神。胡贤林、陈跃通为何享誉县内外?前者扎根双峰山区行医四十多年,放弃了好几次上调县城的机会,成为山区人民最贴心的好医生、好院长、“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后者一直默默奉献在公安刑侦第一线,哪怕已知自己身患癌症,仍然抱病参加艰苦的刑侦工作,成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亏不亏?在旁人的眼里,他俩明显吃亏了。可是,他们觉得自己是个党员干部,就该吃亏:他们甘于吃亏,让千万人得益了。

  吃亏决不亏,惜福才有福!

  7

  谨守本分,增大本事,勇于吃苦,甘于吃亏,以此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谨记。互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