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有一种精神叫坚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16 08:31

  本报评论员

  “百姓事马上办”创建于2004年7月,今年十岁了。

  “百姓事马上办”是县新闻中心和县效能办共同创建的。十年里,“百姓事马上办”服务平台共受理百姓咨询投诉29584件,帮助百姓解决问题27964件,处理率达94.5%,群众满意度90%以上。“百姓事马上办”十年磨一剑,从具体做起,用行动交卷,动真情服务于民,动真格取信于民,以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百姓事马上办”十年不懈,真情为民,给人以众多启示,最重要的是四个字:贵在坚持。

  坚持,体现了为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的具体要求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当今是互联网时代,也就是“大众麦克风时代”,各级干部如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就需要尊重民意,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化、透明化,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受理群众投诉,相关部门处理,再辅以新闻监督,这种做法并非宁海首创,但许多地方往往新鲜劲一过,或遇到困难和问题,便热线变“冷线”,“马上办”之后便“马上完”。“百姓事马上办”这一问政惠民举措,十年如一日,为百姓解决了成千上万件难事,坚持中体现了为民。

  坚持,实现了创新。坚持不是固守,是完善,坚持也是一种创新。十年来,“百姓事马上办”树立“大媒体”工作理念,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义务,有效地搭建工作平台,延伸工作触角,整合多方力量,充分体现了媒体的工作创新。“百姓事马上办”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创新载体,以“一点、一线、一面”为操作平台,拓展到微信、微博,推出“百姓事马上办”手机版等,并开展百姓与县领导、与代表委员、与各职能部门的专题对话,适时开展广场活动。这是关注民生、实现载体创新的生动实践。

  坚持,形成了合力。作为许多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许多问题需要通过部门努力才能得以解决,但是部门之间、上下线之间、监督和被监督之间又各有利益,往往“胳膊肘往里拐”。县新闻中心是“百姓事马上办”的主办方,人力、物力、财力有限,而且新闻监督容易得罪人,往往费力不讨好。十年里,“百姓事马上办”手握县委、县政府的“尚方宝剑”,与县效能办联手,与职能部门联动,与效能考核结合,形成合力,实现共赢,真正实现百姓事马上办“有人问、有人办、高效办、长效办”。

  坚持,改进了作风。转作风的关键是扎扎实实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办好为民的实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然而,贯彻规定,绝非易事,有的部门转作风“一阵风”成为痼疾,风过之后,一切照旧。 “百姓事马上办”将全县所有103家政府机关和乡镇(街道)纳入网络,如果哪个部门不解决问题,帖子会一直挂在网上,紧接着媒体及时跟进报道;如果有部门、乡镇(街道)对问题拖拉,百姓满意度评价会计入年终考核。“百姓事马上办”十年磨一剑,将社会、媒体、政府三重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改进了机关作风。

  “百姓事马上办”十年的坚持,百姓事,入耳入心;马上办,立说立行。坚持体现了为民,坚持实现了创新,坚持形成了合力,坚持改进了作风。实践再次证明,为民服务,实干实效,贵在锲而不舍,这是检验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责任的试金石。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