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那跨越古今的一次出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4-17 08:29

  编者按:2011年,我县经十年努力,《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旅游日”,宁海由《游记》开篇地跃升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为进一步保护、修复和管理徐霞客游线,我县提出“倡导将徐霞客游线申报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新目标,并连续在2012年和2013年组织了“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在行动”和“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再行动”大型活动。活动沿着当年徐霞客走过的路程,对徐霞客游线的有关重要节点城市和霞客文化遗产点进行重访和记录,弘扬了霞客精神,传播了霞客文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利用档案历史资料,挖掘“徐霞客游线”历史记忆文化内涵,进一步助推“徐霞客游线”进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4月22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我县又联合中国档案报社举办了“徐霞客游线”历史记忆文化作品征集大赛。活动得到了包括游线节点城市在内的全国各地作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一批优秀作品在征集中脱颖而出。这些作品涉及徐霞客的历史、文化记载以及游线所到之处的历史人文等方方面面,既对接古今,又穿越时空,为推动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今起本报特开设“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再行动历史记忆”专栏,推出相关作品系列报道。

  作者档案:

  张全民,1971年生,宁波鄞州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宁波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看不见的乡愁》等。人生信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公元1613年5月19日,农历癸丑之三月晦,在春天的深处,徐霞客从宁海西门出发,开始了他一生真正意义上的壮游。

  “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当先生终于决定用全部生命来行走一生和撰写一部游记,并在游记的开头郑重地写下这一笔的时候,他的内心是怀着多么大的喜悦,世界忽然在他的眼前绽放出一片光明。那一天,在先生脚下延展开来的那条人生之路竟是如此澄明。

  也许是宁海西门外一路明媚的天光云影,一路美丽的山景水色,启迪了先生的内心。从宁海西门外古道上迈出的这一步开始,他找到了自己一生的方向。那刻起,他的脚步是多么坚定,尘俗的功名利禄已经与他无关。

  从宁海西门开始起,梁皇山、岔路口、松门岭、筋竹庵、筋竹岭、弥陀庵、天封寺……那一个个古老的地名和建筑名被定格在先生的笔下,成为我们永远可以怀想和寻访的地方。

  从宁海西门出发,山一程,水一程,先生越走越远。天台山、雁荡山、白岳山、黄山、武夷山、庐山、嵩山、华山、武当山、五台山、恒山等名山大川都在他的步履和文字中镌刻下了深深的痕迹。

  从宁海西门出发,走一路,写一路,先生终于完成一部煌煌巨著《徐霞客游记》。然而那么一部厚重的《徐霞客游记》,竟然很少有与个人得失有关的文字,更多的是对世界求真求善求美的一片热情。这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永恒。如果说其他人的文字仅在古典的范畴里徘徊,那么先生的文字则拥有了一种现代性。

  公元1632年,自先生从宁海出发那一年,过去了整整19年之后,壬申三月十四日,也是一个春天,他依然选择宁海作为他再一次出发的地方……

  那一天,当我沿着先生的足迹走过黄坛古镇,走过一亭又一亭,走过梁皇桥,走过正在维修中的梁皇驿的时候,天已黄昏。那条向着天台方向蜿蜒而去的古道渐渐湮没在苍茫的林野和渐起的暮色中。我默默地伫立在古道边,向着久远的时空中背影远去的先生致敬,向着所有为了一生崇高的理想而九死不悔、努力践行的人们致敬。

  记者连线:您怎么看宁海发起的徐霞客游线申世遗活动?您有什么建议?

  张全民: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宁海能够率先发起“徐霞客游线申世遗”,这不仅仅是出于一种深远的文化战略眼光,更是在一个人文精神相对涣散和缺失的物质主义时代一种自觉的责任担当。《徐霞客游记》和徐霞客游线互相呼应,生动的文字和美丽的路线互相印证,作为一个真实而深刻的存在,徐霞客游线所包含的意义太丰富了,除了一个伟大旅行家志洁行芳、特立独行的人格意义感动着我们,更重要的是,那种宽广的国家地理视野和穷究天地的理想主义精神在当下对于“中国梦”的人文理想的重建依然有着一种巨大的启蒙价值。

  徐霞客游线所涉地域非常广阔,因此需要徐霞客游线重要节点上的城市能够达成共识,而后通过科学合理的保护论证和规划,抓紧时间修复游线上的重要人文景观。同时,要深入研究游记和游线之间的关联度,深入挖掘游记和游线潜在的文化意义,做好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游线的人文价值。

  (记者王海明)

录入: 叶杭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