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游衡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04 08:16

  作者档案:刘祖美,女,在山东省蒙阴县环保局工作,曾做过兼职导游。本人热爱生活,爱好旅游。人生信条:走徐霞客路,快乐每一天。

  明崇祯九年(1636年),年届51岁的徐霞客感到自己老病将至,计划已久的西游计划再也不能迁延,毅然踏上旅途,开始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次也是最壮烈的一次“万里遐征”。这次旅行,是徐霞客第16次出游。在此期间,他游览了最后一岳——南岳衡山。

  五岳当中,东岳泰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西岳华山等四岳皆在北国,唯有南岳衡山独处江南水乡,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衡山处处茂林修竹,终年染绿滴翠;山间奇花异草,春夏秋冬四季飘香,自然景色秀丽异常,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

  据《楚游日记》:崇祯十年(1637年)正月十九日自攸县西行,二十一日过衡山县,抵达南岳庙,北游水帘洞。此后由岳庙登山,历经南天门、上封寺、天柱峰、华盖峰、方广寺、马迹桥、国清亭等地,于二十九日抵达衡州府。

  徐霞客游记中的衡山,南起“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的衡阳回雁峰(衡山72峰首峰),北止“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长沙岳麓山(南岳衡山尾峰),由巍然耸立着的72座山峰组成,亦被称作“青天七十二芙蓉”。南岳衡山横跨湖南省8个市县,逶迤800里,祝融峰、紫盖峰、芙蓉峰、石禀峰和天柱峰等72峰群峰巍峨,八桥、九潭、十涧、十五崖、二十五溪、三十八泉等藏于众山之中。春观百花争艳、夏看云雾飘渺、秋望日升西沉、冬赏瑞雪纷飞。南岳衡山四时佳景不同,而乐亦无穷焉。

  年过五旬的徐霞客,身在江南,“力疾登山”。即使天气阴云密布,阴晴捉摸不定,虽然有时也犹豫过,但是想到既然上了山,哪能再折转回去,无限风光在险峰,阻挡不住他前进的脚步。徐霞客遍观衡山寺庙、峰、桥、涧、崖、溪流、清泉、洞,流连忘返于山水之间,万水千山只当闲庭信步。仅只二十八日这一天,他竟然走了60里路。

  记者连线:徐霞客身上最感动您的是什么?宁海发起的徐霞客游线申世遗活动,您有什么建议?

  刘祖美:400年前的徐霞客,从宁海出发,不屈不挠,创造了万里遐征的奇迹。为实现“遍游五岳”之志,徐霞客思于垂髫少年,成功于老年,从青丝华发到白头一直行走于天下,就是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可以说徐霞客是一个有坚强意志力的人,其身上有着独具魅力的闪光点。

  徐霞客游线申世遗一事,需要大家鼓与呼,整个社会群策群力。路在脚下,山高人为峰。我们定要踩着徐霞客足迹,奋勇前行,既要重走徐霞客游线,还要踏平坎坷,翻过高山,越过大河,让更多人了解游线的人文价值和徐霞客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记者陈静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