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知石分子”的石里乾坤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05 08:50

  “看,这个像不像孔雀开屏?”“那块是硅化木,有几亿年的历史,它是真正的木化石,保留了树木原本的木质结构和纹理。”走进桃源街道新桥路上的“石头记”,没等记者细看,张国桥就拿出随身携带的照明灯,忙不迭地介绍起自己的宝贝。

  一块木化石让他与石头结缘

  张国桥今年34岁,一副黑框眼镜,简单朴素,问起为什么喜欢上石头,笑称完全出于偶然。

  2006年,26岁的他在东北做设备销售,工作原因结识了一位朋友,送了他一块木化石。张国桥第一次见到木化石时,颇为惊讶,这似木非木、似石非石、似玉非玉的东西让他有些不敢相信是纯天然的,“那时起了兴趣,就经常去看、去学、去玩,竟一发不可收拾了。”

  不打牌、不搓麻将,也没什么其他爱好,张国桥唯独对石头着了迷,看着自个儿淘来的石头心里就没来由高兴。于是每天看石头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就像是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

  石头也是“发现的艺术”

  “有重达2000公斤的大块头,也有如拳头般大小的小家伙。”8年下来,张国桥攒下了1000多块姿态迥异的石头。“这是声如青铜色碧玉的灵璧石、这是缅甸的树化玉、这是云南的黄龙玉、这是宁海的黄蜡石……”眼前看似冰冷“非生命体”的石头,在他眼里,无论哪个品种都透着大自然的灵气。

  在他的藏品中,有一件“霞客行”是他特别喜欢的珍品。“从正面看,像不像南门那立着的徐霞客雕像,侧面看过去,又像只鹰了”,张国桥说,在观赏石头的时候,角度很重要,不同角度欣赏,它所展示的形象就不同。

  “所以石头也是自然的东西,要崇尚那份自然美。”为了寻找天然奇石,他经常四处去觅石,到过云南的腾冲,也走过新疆的大沙漠,即便是一块普通的顽石也是他眼中的宝贝,“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相同的两块石头”,对于张国桥来说,石头的另一种魅力也在于,你无法预知自己遇到的下一块石头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惊喜。

  借卖石之名以石会友

  “与其说收藏石头,不如说是收藏大自然”,张国桥笑言其中的乐趣在真正爱上石头后才能体会。据张国桥介绍,中国的赏石文化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古时,爱石是一大风雅,近几年来,宁海也涌现出不少赏石爱好者,爱石藏石之人也越来越多。

  “8个月前开了‘石头记’,现在每天晚饭后,会有不少喜欢石头的朋友过来。”2年前回到宁海后,张国桥想着将玩石从业余爱好提升到事业的层面上来,“奇石收藏是一件‘烧钱的事业’”,张国桥坦言开店最大的目的是以石养石,以石会友。

  “石头不止疯狂,也是有缘的。”在采访过程中,张国桥总提到“石缘”,“石头讲究缘分,你要是碰到了懂它,它跟你有缘便会跟你走。”

  (记者胡盼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