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游博南古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08 08:13

  作者档案:高翔,1969年12月生,云南大理人,傈僳族,现任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档案局局长。爱好文学,特别是历史文化、旅游探索。

  在祖国遥远的边陲——云南,有一条古道被很多人冠以“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誉称,又被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称为“云南的皇家古道”和“通往印度的黄金之路”,与北方丝绸之路相媲美,是古代重要的西南交通要道,它就是博南古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境内,全长100多公里,因境内著名横断山脉——博南山,是古道经过的重要路段而得名。

  公元1639年3月24日至28日,徐霞客共用了4天的时间,游历了以博南古道为轴心的永平县境内的诸多名胜古迹。在他的《游记》中多篇记载了当时永平的历史地名和自然风物,并以时间线路为脉络做了详细记载。徐霞客当年在永平博南古道上逗留的时间长达4天,可知当时这条通往印度的西南丝绸之路上可看可玩可游的地方颇多。也可以看出当时名人遗迹颇多,是旅游的圣境,是游客的向往之地。其间游历记录很是详细,重点介绍了博南古道东段最有名的四处景点,即观音娘娘叫狗山、永平著名八景之一的“万松仙景”、“万松仙景寺”和云台山上的“日升天顶(又名天井)”。

  据《游记》记载可探知,这一天徐霞客走过了五个村寨,即“打牛坪”、“胜备村”、“黄连堡”、“白土铺”、“天顶铺”。探究《游记》我们还可以知道,永平山多路险且气候特别,原本三月天不应有大雨。但恰恰相反,这里雨水丰厚,降雨量大而且早晚温差大,为我们从历史资料中查寻永平的气候、雨量、温湿度提供了难得的依据。除此之外,还让我们了解到这里物产丰富,尤其盛产药材茯苓,可鲜食之,味如山药。另还可以从《游记》中探究永平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共同繁荣的地方。自古以来傈僳族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其《游记》中记录:“又西一里,穿峡而入,有数家散处峡洼间。俱以木皮为屋,木枝为壁,是为天顶铺。先是土人俱称为(天井)。”这一记录有力地佐证了这里是永平傈僳族的重要村寨和永平傈僳民族的世居地,其称之为“土人”。

  记者连线:您怎么看徐霞客游线申世遗一事?徐霞客身上最感动您的是什么?

  高翔:徐霞客因其《徐霞客游记》流传后世而闻名世界。他开创了文学家和旅游家相结合的先河,其成就是宁海的历史瑰宝。作为《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宁海能够率先为徐霞客旅游线路申报世界遗产,我觉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徐霞客游记》中记录了云南的独特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把云南的美展示给世人。而他身上让我最感动的是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用实际行动拥抱自然,感受祖国山河多美好。(记者胡盼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