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追随游圣足迹 宁海再次出发
——中华游圣开游大典侧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20 08:18

  徐霞客扮演者在现场群众的欢送下,骑马上场,往西门方向出行。 (记者惠广亮摄)

  401年前,徐霞客从宁海西门出发走遍大江南北,写下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401年后,在《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和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人们追寻游圣的足迹和宏愿,再次从宁海出发。

  昨天上午,宁海西门道路两旁松柏翠绿,城墙内外人头攒动。来自八方四海的嘉宾高朋和观礼群众汇聚一堂,观看中华游圣开游盛景再一次重现,感受精彩表演所带来的视觉的愉悦和心灵的震撼。

  悠悠传奇颂山水,曲曲佳话咏古今。随着一声“开礼”,舞台前两侧的30面红色大鼓被轰轰敲响,整齐划一的长号之声悠远浑厚,一下子把人们带入了庄严肃穆的氛围。尔后,在奏乐声中礼生、司仪、旗队、主祭人徐徐而入,一一完成献贡品、敬香、献酒礼节,仪式感强烈而庄重。

  “南龙大脉,莽莽苍苍,接天连海,雄踞神州。游圣当年,启步缑乡;云散日朗,人意山光。探山水之幽微,逐梦想而万方……喜四海宾朋,相聚宁海,共襄开游;愿天下旅人,结伴远足,互为倚傍;圆中华复兴之梦,度人生平安旅程。”开游大典上,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勇登上典台宣读平安典文,偕全县父老乡亲并海内外与会人士于中华游圣开游之地,共颂天下旅人平安。

  紧接着,身着汉服的80名学生,缓缓来到舞台中间,打开《游圣颂》,齐声诵读。“神州大地,纵横八荒。芒鞋寸寸,志游四方。天戴其苍,地履其黄。足迹深深,遍走山江……”宁海人用古文誓言的形式,不仅使古今融合,更是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激励当代人要有敢于实践、敢于探索的霞客精神,从而点亮了宁海独一无二的开游大典。

  乐声袅袅,彩裙飘飘,水袖飞舞,一段经过特殊编排的乐舞祈拜,舞出了宁海儿女对徐霞客的惜别之情,舞出了宁海儿女对游圣出行的满满祝福。最后,徐霞客扮演者在现场群众的欢送下,骑马上场,往西门方向出行。这时,灰蒙蒙的天空,应景地飘起了雨丝,仿佛是老天也在替宁海人挽留霞客,希望他能多留一会,再多留一会。

  随着盛世礼炮、庄严起旗、敬献贡品、敬香献酒、诵读典文、乐舞祈拜各项仪式的完毕,中华游圣开游大典在高昂的“礼成”声中结束。

  (记者黄浓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