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是撬起霞客游线当代重兴的一个支点
——徐霞客研讨会专家学者眼中的宁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21 08:22

  昨日上午,“徐霞客游线的当代重兴”徐霞客游线申遗与游线标志地认证研讨会在宁海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学者、专家汇聚一堂,就推进徐霞客游线的当代重兴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了徐霞客游线申遗与游线标志地认证等问题的思考,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记者注意到,“宁海”成为研讨会上的一个热门关键词。围绕着它,不同的委员、学者、专家都有不同的理解,但不同的声音却唱响了同一首歌——宁海,是撬起霞客游线当代重兴的一个支点。

  研讨会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第一个发言。“非常感谢人民政协报社和宁海县政府倡导并推动徐霞客游线的申遗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高明,非常严谨,也是非常有魄力的、非常有意义的一件大事情。”周国富表示,看到一些委员和专家多次参加人民政协报社和宁海组织的相关活动,这让他非常感动。由此可见,人民政协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遗当中是大有可为的。为此,他号召全国政协委员和各地的委员一起为徐霞客游线的保护和申遗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这些年,宁海抓住徐霞客游线申遗这样一个很重要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深深地被感动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是宁海的老朋友了。这次是他第三次来参加徐霞客开游节,他觉得每次来都有不少新的启发。

  “我认为本届开游节办得很成功,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遗产保护专家李荣启表示,她很有幸也很高兴参加了两届宁海的徐霞客开游节。宁海连续举办12届开游节,收益颇多。通过12届开游节的举办和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的开展,既形成了宁海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又有利拉动了本地区的旅游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弘扬徐霞客精神和徐霞客文化遗产,使广大民众对徐霞客文化遗产有了广泛认同,提高了民众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豪感。这是非常值得珍视的。她鼓励宁海要把开游节年复一年地办下去,办得影响力越来越大,办得越来越成功。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山西、福建、山东、湖北、广西、江苏等省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代表围绕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意见,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和建议,从中也表达出了对宁海发展的美好祝福和期待。“宁海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做了榜样。”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陈麟表示,宁海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宁海人民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现实的责任意识,对徐霞客精神的挖掘和传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十年磨一剑,把徐霞客开游日上升成为国家旅游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天津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祝宝钟对本次研讨会上达成的宁海共识表示肯定,“我们天津对这件事的积极性是很高的,我们已经计划会后在电视台开设节目,并联同冀县共同挖掘资料,更好地开展旅游标志地认证的一些准备工作。”

  “感谢宁海搭台,借由徐霞客这个很棒的中华文化主题,我们可以持续做融合跟沟通的工作。”台湾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观光与生态旅游系教授陶翼煌在发言中谈到,徐霞客虽然没有到过台湾,但台湾同样也在关注和研究徐霞客。过去六年间,台湾徐霞客研究会常到宁海学习,他本人也在近三年间带了很多学生,跟祖国的年轻学生做朋友,一起学徐霞客精神。 (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