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宁海实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23 07:57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著名论断:“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

  再小的权力,只要牵涉到集体利益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事关重大。因此,只要是权力,无论大小,都要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农村小微权力有了明确“边界”

  日前的一个下午,岔路镇湖头村大会议室,村两委会干部、村民代表以及老党员干部等聚在一起热烈讨论,他们在对该村综合文化楼工程设计变更一事进行审议,审议后,该村还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进行进一步讨论,最终确定工程设计变更的方案。

  对一个村子来说,建造综合楼是村里的大事,哪怕是具体到工程设计变更也不能随随便便由少数几个村干部一拍脑袋算数,而是要让村民们一起商议,让大家心里清楚。

  事实上,从当初一开始建造综合楼意见的提出,到后来的工程招标,一直到工程设计变更,都是严格按照村里的“五议决策法”流程进行,接受了广大群众的监督。

  这个“五议决策法”,即是我县《村级事务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清单中规定,凡是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做到村党组织提议,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并在决议公示3日后两委会组织实施决议。

  上个月,桃源街道的下桥村也按照《村级事务权力清单三十六条》要求,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对市场综合大楼房屋承租权项目进行招标,村干部、村民代表等一起出席了招投标仪式。经过公开招投标,象山美大百货商贸有限公司以684万元最接近平均价夺标。所有的流程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来,避免了暗箱操作,或者少数人说了算的情况出现。出席招标活动的村民代表刘美平表示,这样做很透明,大家的怀疑和担心基本没有了。

  村级事务按流程进行,村干部的权力在具体、规范的工作流程中接受监督,明确村干部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这个今年2月份以来在我县5个乡镇成功试点、当前已在全县范围推广实施的《村级事务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在某种程度上真正实现了基层权力的透明化、规范化。

  说起这个权力清单,湖头村党支部书记葛民春深有感触。其实,湖头村一年多前就想建一个文化广场,但是由于这是一项涉及资金达几十万元的工程,村干部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又有些顾虑,怕村民质疑干部有私心。就在村干部们还在患得患失的时候,《村级事务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到了他们的手上,按照清单上的流程办事,他们的工作一下变得简单起来。首先,建文化公园的项目通过“五议决策法”确定并公示,然后按照工程涉及资金选择报乡镇(街道)交管办备案或委托设计、预算;之后进乡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招投标结果公示3日并签订合同,工程实施期间由村里组织管理小组对工程进行监管并组织最后的工程验收,工程的相关款项报乡镇(街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结算。湖头村的文化广场最终花费资金51万多元,对此,村民们没什么异议。“透明度高了,老百姓对村干部的信任度就高了。”村监会主任葛河汀说。

  和湖头村情况相似,力洋镇的平岩村今年由于沿海高速同三复线的建设,村里将被征地700多亩,涉及拆迁村民300多户、征地款4000多万元,如何公平合理地做好村里的这些工作,是摆在平岩村干部面前的一次大考验,而让村干部们感到庆幸的是,年初县里出台的《村级事务权力清单三十六条》,让他们有了照章办事的依据。前个月,村里刚完成的一处拆迁地块的土地平整工程招标,过程十分顺利。村党支部书记张贤安表示,有了这个清单就明白了自己的权限和责任,大事小事都按照权力清单一步步做下来,一切都是公开透明中进行,自己也省心,老百姓也放心。村民们更是表示,现在村里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这个做法很好。

  据了解,这36条村务工作权力清单主要包括村级集体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两大类,内容涵盖了大到工程招标,小到盖章打证明几乎所有的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的出台,让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首次有了明确的“边界”。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