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世上只有妈妈好
——70岁老母亲王苏金照顾智障儿子50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23 08:25

  母子搭档,干活不累

  不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天清晨和日暮,在黄坛镇政府门口到黄坛小学这段路上,总能看到一对特别的搭档,在卖力地清扫着垃圾。女的六七十岁的模样,身材矮小,却精干利索,男的四五十岁,人高马大,不离左右。他们是夫妻?但看着又不太像,毕竟年龄差距在那儿。细一打听,原是母子。背后还有一个心酸却又让人感动无比的故事。

  相依为命

  近日,当记者来到他们位于黄坛永联村外王的家时,第一感觉就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如果不是同行的黄坛镇残联理事长严亚芬介绍,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位大妈和照顾了智障儿子50年的王苏金联系起来。她快人快语,爽朗乐观,完全和记者想象的悲悲切切,愁容满面搭不上边,面容也要比实际年龄71岁看起来年轻很多,小小的个子似乎潜藏了无穷的能量。

  她先后生了4个儿子,今年53岁的王江乾是她的长子。“江乾两三岁的时候,那叫一个四方板面,模样一等,人见人夸。谁知4岁时一次发高烧烧成了脑膜炎,抽筋、胡言乱语,好好一个儿子转眼间成了傻子,我这个做娘的真是心痛落肉啊!”说起往事,现在的王苏金已然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但在当时,这却是一个天大的打击。

  哭也没用,日子总要过下去。因为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江乾从小就受尽了冷眼歧视。那些坏孩子不是追着他一口一个“傻子、傻子”地叫,就是变着法儿捉弄他,用自行车轮子轧他的脚、用石头扔他、用烟头烫他……母子连心,每每这时,王苏金总是心如刀绞。“我是当妈的,既然把他生下来,就有责任抚养他,保护他。”这一养,就是半个世纪。

  命运多舛

  王苏金的身上有着农村妇女特有的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没什么文化的她一辈子操劳就是为了带大4个孩子,干的都是对女人来说又脏又累的体力活。年轻的时候在窑厂做砖头,手脚麻利,一天能做1300多只砖头,连男人都竖大拇指。一做便是20多年,在黄坛镇峰山村盖的两幢房子,砖头都是“出自咱的手”。说起这个,她得意的笑容难以掩饰地出现在了脸上。还做过工厂,拉过铜棒,种过田,“苦是苦一点,但这些年家里吃的粮食都是自己种的,能省不少钱呢。”

  人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她的老公又得了肝癌。一边是病入膏肓的丈夫需要照顾,一边又是没她看着就动不动犯病的智障儿子,她心力交瘁。“有时候想想自己真的很苦,但我不能垮,我垮了,孩子怎么办?他要可怜死了!这样想着,就又撑了过来。”王苏金说。

  母爱如天

  肝癌很快夺走了她老公的生命,悲伤过后,她又把全副心思投注到了江乾身上。老公走后,她时常会冒出自己百年之后,儿子该怎么办的念头。人终究会死,没有她在身边,儿子是否能吃饱、穿暖,将来的生活该怎么办?这成了她最焦灼的心头大事。

  于是从5年前开始,她就一点一滴地教儿子弄吃的,换衣服,每天带着儿子做保洁,就为了他能做到基本的自理、自立。保洁的工作很辛苦,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她连拖硬拽把儿子从床上叫起,带着他一起扫街,出双入对,形影不离。江乾或许不知道扫地为了什么,他只知道跟着妈妈做就对了。日复一日,她的苦心没白费,从一开始的有样学样到现在的越来越熟练,儿子已经能干好这份工作了。这样两个人加在一起每个月能挣2500元,再加上拣破烂卖废品,每个月还能攒下不少钱。

  像她这个年纪的老人,很多都在享着清福,或者四处旅游,或者打打麻将跳跳健身舞,而她还在披星戴月地挣着辛苦钱,一分一厘都攒起来,能为儿子多留一点是一点,这样她才能心安。

  这些年来,黄坛镇政府和社会也给了这个家庭很多实实在在的照顾。民政部门为江乾办了低保,每个月有465元的低保金,年底还有600元的年终补贴。去年,残疾人安居工程又给他们家拨款12000元,让他们改善了居住条件。

  在王苏金几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下,江乾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的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看见我们还会热情地搬出凳子请我们坐,一个劲儿地问我芋头要不要?青菜要不要带点回去?都是他们自己种的。他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他的热情好客。而当记者为他们母子合影时,他则兴奋地问记者,能不能给他一张留念。这一刻,他和正常人没什么分别。

  (记者徐荐荃通讯员葛主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