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武夷山印象
思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23 14:05

  4月中旬,我们乘坐的旅游大巴经过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我国第四个被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地方——武夷山。举目望去,远处,群山层峦叠嶂,满眼是绿;近处,景点错落其间,别有洞天。

  武夷的山是奇特的。天游峰是当地第一胜地,海拔408.8米,山脚三面环溪,山顶云雾弥漫。山岩如刀削斧劈般陡峭,靠护栏才能攀登,到了山顶,远近景色尽收眼底。说其是山峰,亦可说是巨石,据导游介绍,它是整个东亚最大的没有裂缝的岩石。如果游客有恐高症,不敢登上此峰,那就去附近的小一线天,那里路虽陡些,但比较安全。登山时我数了一下,有121个台阶,两边岩壁夹道,右手扶着粗大铁链拾级而上,有惊无险,抬头望蓝天,成了一条线,小一线天名副其实。既有“小一线天”,自然还有它的哥哥——“大一线天”。它全长176米,下午去时人特别多。登山前导游强调,里面路陡且窄,最窄处仅30厘米,进去就没有退路了,有高血压、心脏病及体胖的人要量力而行。大家鱼贯而入,开头路比较宽。接着,光线越来越暗,登每一个石台阶都得分外小心。到了中途,路越来越陡,走走停停,速度很慢,两边的岩壁越来越窄,每个人都要侧转身子才能通过。途中大家都气喘吁吁,很少有人说话,仰头看山顶,天比在小一线天看到的细得多。从另一条路下山时,有人道出了担心:假如有游客出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想想也是,进不得退不得,真感到后怕。离开大一线天后,我们还到过其他山和峰,有的只能看不能登,如大王峰和玉女峰遥遥相望,双乳峰、接笋峰栩栩如生……

  武夷山的水是吸引人的。第二天上午,我们6个人一组坐竹筏漂流九曲溪,感受人在画中游。每个竹筏由7或8株大毛竹做成,头部翘起约1米高,两个筏子绑在一起为一组,上面排着6把竹椅,人坐着稳稳当当,毫无惊险。筏上一前一后两个男子,穿着青灰色钉布扣的统一上衣,手拿五六米长的竹竿撑着筏子前进。溪水清澈澄明,时不时可见到灵活的鱼儿,小的细如手指,大的粗如手臂。我们坐在筏子上优哉游哉,自然而然想起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中“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那一句,如身临其境。溪曲峰秀,美不胜收。高山溪水,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走”的何止是青山?在竹筏上看到一起走的有茂密的树木,有鲜艳的野花,有奇样的岩石,有悠闲的游人,还有水中的蓝天、白云和所有的倒影。两岸及溪中的鹅卵石满眼都是,大大小小形态各异,有的偶尔还和竹筏来个零距离接触,大概筏子底部有铁皮包着,发出一点异样的声音。溪水是绿色的,竹筏经过时荡起无数的涟漪,犹如一条条绿绸子在轻轻漂动。大概未到雨季,水流缓缓的,只有在河道窄、竹筏要向下行驶有点坡度时才会溅起白色的浪花。途中也有深水区,竹筏一般是不去的,究其原因,可能是为了安全。尽管每个游客都穿着救生衣,但防患于未然,小心无大错。

  武夷山地处山区,各种茶叶因山而生。其中有名叫“大红袍”的,既是茶名又是一个景点所在地。传说很早的时候,有一书生进京赶考,路过这里中暑后命在旦夕,寺中方丈摘了一些树叶泡水给他喝下才转危为安。书生千恩万谢,说如考中一定回报救命之恩。果不其然,书生高中状元,来向方丈道谢,方丈说不用谢我,去谢谢山壁上的小树吧,随即带他到了树旁。状元脱下身上的大红袍盖在树上。从此,树名、地名、茶名就流传至今。那天我们见到古老的6棵茶树,只见苍翠的老枝已抽出点点嫩芽,据说,这些树1年最多能产出8两茶叶。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时,我国作为东道主送给他2两该树的茶叶,对方以为中国小气,看不起他;当说起古茶树生长在半山壁上的来历和全年的产量,并戏称把“半壁江山”都送给他了,尼克松才转忧为喜。

  武夷山是福建省的一个县级市,景点中的山山水水极少见到垃圾,环保工作做得不错,让人开心。

  但生活上还有些遗憾。比如,我们入住的大酒店每个房间的彩电都是很老式的,一打开屏幕上全是“芝麻花”;有的游客想梳头,却没有梳子;牙刷柄像剖开的塑料管,我睡前拿牙刷刷了几下,上面的毛全东倒西歪了,第二天早上就不能再用,真后悔没带牙刷去。我们往来的中餐都安排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饭菜可口,吃得满意;可付同样的钱,饭菜分量大打了折扣。真是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但愿以后这些方面能得到改观,那样景区定能迎来更多的游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粽子携带、邮寄进出境需谨慎
·我们有一群“警察爸爸”
·市级专家送医到越溪
·城区入学遇阻 原因:违反计划生育
·QQ卖“苹果” 诈骗数十万
·县实验小学“杀入”校园世界杯决赛
·招行“金葵花”杯全国少儿钢琴大...
·世上只有妈妈好
·那一块乡情满满的红烧大排
·喜摘覆盆子
  图片推荐:
竹筒花装扮新农村
关注民工子弟
喜摘覆盆子
市级专家送医到越溪
世上只有妈妈好
“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