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那一块乡情满满的红烧大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23 08:25

  “高考过去这么多年了,我仍然记得那一块红烧大排,留给我的不止是美味,更多的是乡情的回忆。”昨天,在西店一家文具企业从事外贸工作的王晓燕跟记者聊起了自己高考饮食的故事。

  王小姐于2000年参加高考,是新世纪的第一次高考。王小姐说,自己家住乡下,高中在城关就读,高考三天的饮食就成了家长心里最为牵挂的事情。在学校吃食堂,害怕营养跟不上,在外面吃快餐,害怕卫生不过关。思来想去,想到了父亲的一个好友,住在城西柔石中学附近,就想着到他家蹭几天。过去一说,父亲好友一家欣然同意,女主人(我们叫她阿姨)更是做了精心的准备。

  阿姨是城关人,但是为人热情,对待乡下人,尤其丈夫老家的人非常客气,在老家一直有口皆碑。阿姨爱干净,也是个细心的人,家里住进一个高考的孩子,她更是细意再细意,样样都帮你想得周到。比如说吃水果,我当年高考还是7月份,天气热,桃子刚好成熟。阿姨会提前洗好桃子等我考试回来,然后削好皮给我吃,怕皮吃了不干净,会拉肚子。

  高考这三天,阿姨为了我的饭菜做足了功夫,也让我惊讶和满足。当时考试要考三天,每天考完回到阿姨家吃饭,饭桌上都摆着四道清清爽爽的菜肴,荤素搭配,温热适宜,刚好下口。阿姨做的红烧大排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中,也许是当时考试脑力强度大,特别想吃荤菜,或者是平时大排吃得不多,所以特别渴望。总之,我现在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那大排的样子,颜色有点淡,不是传统的浓油赤酱,但是在炎热的夏季看起来不是那么油腻,反而让人很有食欲。口感稍微有点柴,但是对于青春期的我来说,牙口好着,这点柴刚好。说起这些,我好像又要流口水了。

  很多年过去,高考在记忆中也越来越淡了,但是阿姨那三天做的饭菜却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挥之不去的乡情记忆。那个时候自己还小,没有当过家,根本不知道接待客人的繁重和操劳,尤其是高考时期的孩子。现在,自己成家立业,也做了孩子的妈妈,承担了家庭的责任,才真真切切体会到阿姨当时的辛劳。想想看,自己干干净净的家,忽然来了一个只见过几面的孩子,还把高考这样重的任务压在身上,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多么浓厚的情谊才能承担这份重任啊!

  王小姐说,高考过去十多年了,但是这份情谊一直留在心底,越久越有滋味,越品越感受到乡情的浓厚,越回味越能深刻感受到人情的温暖。看到《今日宁海》民生版新闻《舌尖上的高考》专栏,想起了自己的故事,希望借助这个专栏,向当时帮助过自己的叔叔、阿姨说声谢谢。叔叔是一职高的教师王金富,阿姨叫方玲俐,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照顾,让我懂得了乡情、亲情的温暖。

  高考饮食——荤菜

  县第一医院营养师杨方才:高考饮食不宜与日常反差太大,原则上应该以清淡为主、兼顾营养与安全,避免过度营养或求新,造成考生肠胃不适影响考试,特别要注意不能吃得过饱。孩子每天的饮食要做到荤素搭配,膳食均衡,每顿正餐中,一般安排1-2个肉类菜品,1个水产品,同时重视绿叶菜和水果。

  在烹调中要清淡,少油炸,譬如荤菜中的肉类,可以做肉饼、肉丸子,烤五香肉,大排、小排也可以红烧,但油要少放;牛肉可以做水煮牛肉,水产类的话,也以清蒸为主,或者煲汤,如果家长担心吃得过于油腻,孩子上了考场头脑“不清爽”,不妨将猪肉、牛肉、鸡肉等荤菜炖成汤。在炎热的考试期间,既能补充水分,又营养可口。(记者王银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