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竹山新雨兰丁美
——走进梅林街道兰丁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26 08:49

  走访兰丁村的那天,正好下着细雨。一走下车,满面扑来的便是清香的竹林气息。有些轻盈的味道,却不像盛夏的阵雨那样峻急而短促,只是缓缓落落停停,保持淡薄的一层清凉。雨后的村庄,也含着楚楚的水气,遥处竹林中有布谷呼鸣,有一种明明新透的生机,坐在连接兰丁溪两岸的康龙亭里,背靠着竹林,面朝着古屋群,别有一番韵味,兴致好了,真可以像竹林七贤般赋诗一首,吟唱兰丁之美。

  兰丁村位于梅林街道西部山区,由兰田和丁家岙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农户308户,人口1003人。村庄山清水秀,环境宜人,并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生态村、卫生村、先进集体、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和宁海县文明村、森林村庄、全面小康村等荣誉称号。

  撑着伞走上石板道,来到了半山腰陈梅英老人的家中。83岁的老人打小便在兰丁居住,现在三个儿子都在梅林街道、宁海城区工作,自己独居在这三间全土木结构的房子里,却依旧开开心心地过着每一天。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不和孩子一起在城里住时,老人用她那爽朗的声音回答:“兰丁比城里好啊,尤其是这几年环境变得更好了,路也扩大了,我住得很欢喜。”

  告别了陈梅英老人,记者继续往上走。走了没多久,记者就发现,每两户家庭间都有一个用石砖砌起来的小菜园,密密匝匝地种着些小菜,在暗灰色古屋的映衬下显得春意盎然。联村干部吴剑斌向记者介绍道,由于房子的间隔较小,基本上就是一个庭院分为前后两个,各属前后两户人家:“有的还是捡拾兰丁溪里的石头堆砌成的小花园,虽然小但是很好看。有了美丽庭院,本来脏乱的环境渐渐改变。既保留我们兰丁村老房子的特色,同时还能让村民自己种些小菜,一举两得。”为改变村庄环境,当地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通力合作,定期进行全村大清扫,还将污染村庄环境的养猪场进行了拆迁,只为建设美丽兰丁。

  “现在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年轻人基本上都出去工作了。”兰丁村村主任丁剑飞告诉记者,兰丁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粮食生产和竹笋毛竹销售。全村耕地面积317亩,山林面积9311亩,其中毛竹山3100亩,201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355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0112元。“我们依靠着这片竹林居住,也依靠着这片竹林生活。”丁剑飞说。

  溪水清、垂柳绿,这座古色古香的小村落在绿意竹林衬托下,在淳朴村民的笑容中,将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记者章莉 通讯员徐丽)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