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颗白枇杷唱响山海经
——一市镇“宁海白”枇杷的“财富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04 09:18

  1994年初夏,一市镇枇杷种植专业户叶建国有了一次神奇的经历。他在自家的枇杷果园里,发现一棵枇杷树上结的果实有别于其他的枇杷,不仅果形圆润,而且鲜嫩多汁、风味浓郁。由此开启了“宁海白”枇杷的发展之路。

  现在,经过一市镇党委、政府和广大种植大户们20年的精心培育,“宁海白”枇杷已经切切实实成为了一市人民的“致富果”。据统计,一市全镇“宁海白”种植面积已达12000亩,逐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每年能为一市镇创造数千万元的财富。

  一个村庄发展的财富样本

  “45只装的500箱,下午发往宁波。今年白枇杷收成很好,价格和往年持平,销路不担心。”曹家村村主任周国达一边接着电话一边领着我们参观村庄。

  曹家村是一市镇有名的枇杷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曹家村村民就开始种植枇杷,当时因为果实品质一般,销路并不好,村民也是各种各的树、各收各的果,主要以摆摊方式对外销售。随着“宁海白”枇杷的推广,该村的枇杷树全部改良成白枇杷,村民的致富道路一下子就开阔起来。

  眼下,正是曹家村白枇杷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摘枇杷、包装枇杷、销售枇杷。村庄一圈走下来,没有看见空闲的人,只听见人们都在“抱怨”连续几天没休息。忙碌,但更多的是喜悦。一路走来,总是能听见一个又一个农民致富的故事。“枇杷节那天,村里好几户农户一天就把自家种植的白枇杷卖光了,后来就只能卖点矿泉水赚外快了。”联村干部把自己听到的故事告诉记者。“这几天生意一直都是那么好。”县观棠曹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建敏搬着准备发货的白枇杷说道:“枇杷节开园采摘那天就卖出了2000多箱白枇杷。现在,每天都有客人上门购买,就是人手不够,来不及采摘,来不及包装。”曹建敏种植的枇杷树今年已长到第七个年头,他带头组建的水果专业合作社,目前发展白枇杷面积300多亩。

  曹家村可以说是一市镇白枇杷产业致富的生动样本。周国达介绍,曹家村208户人家,几乎每户人家都种植着白枇杷,全村拥有白枇杷20000余株。全村仅白枇杷一项的收入就近百万元,光是白枇杷,曹家村人均收入就可达5000元,其中,不少枇杷大户收入都在50万元以上,农户的腰包普遍地鼓了起来。

  “白枇杷为一市农户开启了一条致富路,也为我们政府带领农民致富打开了思路。”一市镇党委副书记储根荣告诉记者,近年来,一市镇坚持走精品水果之路,一边全力做大做强白枇杷产业,开发白枇杷花茶、花醋、枇杷花酒等新产品,一边努力引进水果新品种,大力发展猕猴桃等新兴产业,为农户致富开辟新道路。据统计,目前,除了白枇杷,一市镇拥有猕猴桃2000亩。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